专家:1MDB+疫情影响 国债危险迫切解决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4-05-2021

2021年05月03日

(吉隆坡3日讯)大马经济学家认为,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丑闻,以及冠病大流行造成的经济后果,进一步将大马国债逼近危险的程度,因此政府必须采取严厉措施,解决国债问题。

他们接受《太阳报》访问时认为,这些措施可以包括削减资本支出,增加税收,或推介新的措施。

据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指出,马来西亚的国债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8%,仅比60%的上限低2%。

该上限从去年的55%上升,作为应对冠病造成经济影响的临时措施。 如果以2020年的比率来计算,国债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已达到62.2%(8795亿6千万令吉)。

扎夫鲁说,如果将负债包括在内,债务占比则高达89.2%,其中15%是属担保承诺,以及非生产性遗留债务(如1MDB贷款)。大马的债务加上负债,达到1兆2600亿令吉。

双威大学经济学教授姚金龙博士说,1MDB丑闻是导致大马债务问题的一大因素。据了解,大马仍需解决311亿令吉的1MDB债务;其他债务主要是“生产活动”所致。

他认为,总债务和负债增加到80%以上,表明未来几年财政处于脆弱和债务风险增加。

他补充,从积极的一面来看,由债务资助的冠病救济和刺激性支出减轻了经济衰退的严重性。

“考虑到债务的大幅增加与巨额亏损有关,以及涉及1MDB, SRC国际公司和其他造成政府蒙亏企业的浪费与非生产性投资,因此,要结束危机还很远。

“偿还债务的负担,如今已接近20%的政府支出,这显示政府将重新考虑推行消费税,以及当明年经济如预期般复苏时,提高高收入群体及商业所得税。”

亚洲战略与领导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席丹斯里拉蒙说,政府不得不大幅削减资本支出,新经济政策中的规定也得放宽,以鼓励私人投资。

他指出,一马发展公司丑闻破坏了公众和国际社会对马来西亚的信心;此外,金钱政治也需要解决,否则通货膨胀和经济崩溃,会比预期来得早。

经济学家佐摩教授表示,由于债务上限已突破,有必要借贷更多以拯救财务。

1MDB
国债
东姑扎夫鲁
佐摩
雷蒙
姚金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