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扣押逾12亿2500万令吉物品 大部份与一马案有关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0-05-2021

 2021年05月06日

独家专访:许骏业

(吉隆坡2日讯)武吉安曼商业罪案调查部反洗黑钱小组,在2019年扣押超过12亿2500万令吉物品,绝大部份充公物品与一马发展公司案件有关。

武吉安曼商业罪案调查部总监拿督再努丁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指出,反洗黑钱小组专门调查与洗黑钱活动有关的案件,如一马发展公司舞弊案,他们负责冻结及扣押与案件有关的资产及物品,并针对这些物品逐一调查,确保它们不是通过非法途径购买而来。

他说,警方在2019年共扣押12亿2500万令吉资产及物品,比起去年的1亿4400万令吉,或2018年的3亿8600万令吉资产高出许多。

“警方在2019年所扣押的物品当中,以一马发展公司案件的物品占绝大多数,惟该案件目前还在审理中,因此无法发表更多谈话。”

此外,再努丁表示,我国有超过16个机构,如国家银行、移民局或反贪污委员会,有属于自己的反洗黑钱小组,并赋予权力使用反洗黑钱法令冻结和扣押不法分子的资产,再进行调查工作。

他说,警方早年调查商业罪犯时困难重重,只能冻结嫌犯一些相关物品助查案件,直到2001年政府通过反洗黑钱与反恐融资法令,该法令在隔年生效,为此警方特成立该小组负责冻结及充公犯罪集团资产。

“在法令支持下,反洗黑钱小组可以先冻结嫌犯名下资产与物品3个月时间,冻结期限结束后,警方会再扣押相关物品9个月时间,如果嫌犯无法向警方出示合理购买证明,那么这些物品就会被充公拍卖,所得款项归国库所有。”

再努丁表示,警方反洗黑钱小组尽管是国内最大,专门调查洗黑钱活动的部门,并且拥有超过100名的警官及警员执勤,但由于国内涉及洗黑钱的案件太多,因此无法一一开档调查。

他透露,每一宗案件的调查工作需要人力物力,且需要时间来搜集证据,因此该部门只能选择一些数额较大,或在坊间引起热议的案件展开调查。

“该部门能配合其他部门如刑事调查组,调查那些怀疑涉及洗黑钱活动的案件,唯独毒品案件交回给肃毒组调查,因为调查毒品案的法律条文,也有冻结犯罪团伙资产的权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