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DB和SRC起诉纳吉刘特佐 追讨逾940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1-05-2021

2021年05月10日

(吉隆坡10日讯)3家律师楼今日代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及前子公司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入禀21项民事诉讼,以追讨超过940亿令吉,被“点名”者包括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大马富商刘特佐等。

1MDB和SRC要向从该公司吸走资金的收益人,追讨230亿美元(约944亿3000万令吉)和另一笔3亿令吉,其中1MDB入禀5项诉讼,SRC则入禀16项诉讼。

被“点名”者包括纳吉、1MDB前主席丹斯里仄罗丁、3名1MDB前总执行长拿督沙鲁、阿鲁甘达及哈申阿都拉曼。

该诉讼也提及在逃的刘特佐、其父亲丹斯里刘福平、姐姐刘美玲(译音)及生意伙伴陈金龙。当中还有驻大马的德意志银行、瑞士顾资银行、摩根大通(JP Morgan)瑞士分行、沙地石油国际公司及其创办人Tarek Obaid。

Rosli Dahlan Saravana Partnership (RDS)、Skrine & Co、及Lim Chee Wee Partnership律师楼是于上周五(7日)分别入禀吉隆坡高庭和莎阿南地庭。

一名知情人士向《The Edge》透露,这民事诉讼是高盛、大马银行集团及德勤达成和解后入禀法庭,显示政府重视追讨1MDB所挪用的资金。

今年3月,德勤与政府达成8000万美元(约3亿2400万令吉)的和解。

在去年8月,高盛缴付大马政府25亿美元(约102亿令吉)现金,这是双方就1MDB挪用资金案达成和解的条件之一,至于大马银行集团则达成28亿3000万令吉的全球和解方案,以解决与1MDB案有关的所有未清索偿和诉讼。

较早前,纳吉涉嫌滥权把大马公务员退休基金(KWAP)40亿令吉贷款中的4200万令吉汇入其银行户口。

他在去年遭高庭判决其被控的7项滥用职权、刑事失信及洗黑钱控状,所有罪名成立,判监禁共12年及罚款2亿1000万令吉,他随后提出上诉。

纳吉
刘特佐
1MDB
SRC国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