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投资收入增长43%至46.2亿 退休基金局规模达705亿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7-2011

2011-07-22

(吉隆坡 21 日讯)大马退休基金局( KWAP )截至 2010 年 12 月 31 日止的毛投资收入增长 42.6% 至 46 亿 2 千万令吉,前期为 32 亿 4 千万令吉,基金规模也成长 14.67% ,从 2009 年的 615 亿令吉扩大至 705 亿 2 千令吉。

不过,由于减记津贴回注减少,去年的净投资收入却下跌 14.9% 至 48 亿 5 千万令吉,前期为 57 亿令吉。

第二财长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指出今日公布退休基金局去年的投资表现时透露,退休基金局 2010 年的毛投资回酬为 7.07% ,前期为 5.62% 。

他指出,基金总投资收入中,股市投资占 53% 或 24 亿 3 千万令吉、 46% 或 21 亿 3 千万令吉为固定收入投资以及 1% 替代投资,而股市的投资回酬率为 15.06% 、私募基金 10.68% 、大马政府债券 5.41% 、贷款及私人债券占 5.14% 。

他说,自 2007 年起,该基金的投资回酬率介于 6.94% 至 7.07% ,而今年首 6 个月投资回酬率达 3.25% ,回酬率比预期更好。

基金规模今年料可突破 800 亿

根据研究显示,该局的基金规模一旦扩大到 1 千 200 亿令吉,将具备每年承担 20% 公务员退休金开销的能力,届时就能够协助分担政府的财务开支。

该基金在 2007 至 2009 年杪,规模扩大 27.9% 至 615 亿令吉,并在去年杪进一步扩大到 705 亿令吉,今年预料可以突破 800 亿令吉。

大马退休基金局公布 2010 年业绩,该局首席执行员拿督阿茜雅安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该局预估今年基金规模能够扩大至 800 亿令吉。

“这对我们要分担政府的公务员退休金开销还有一段距离。如果我们的基金规模达到 1 千 200 亿令吉,届时将能够分担 20% 公务员退休金开销。”

她没有进一步说明该局是否设下时限来达致上述目标;仅表示,现阶段,该局将致力于扩大基金的规模。

她也说,政府从今年开始,每年将对该基金增加 0.625% 的贡献,由原本的 5% 增至 5.625% ,一直增加到 17.5% 为止。

支持肯油沙浪峰合并

阿茜雅安指出,大马退休基金局大力支持国内两大油气股肯油企业( KENCANA, 5122, 主板贸服组)与沙布拉浪峰( SAPCRES, 8575, 主板贸服组)进行总值约 120 亿令吉的大合并,以创造马股第二大油气股。

持肯油 7% 股权

“这项大合并只会为两大油气股带来更大的增值,所以我们大力支持这项合并。”

退休基金局是肯油企业的大股东之一,持有该公司的 7% 股权。(星洲日报/财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