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亿令吉融资基金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0-08-2011

马土著公司获 32 亿快铁工程 另获8亿基金帮助融资

 2011-08-28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兼财长纳吉前天捎来好消息,让土著公司在吉隆坡捷运(地铁)计划中获得总值约 80 亿令吉(约 32 亿新元)或占整个工程配套的 43% ,以及设立 20 亿令吉融资基金,协助土著公司参与政府工程,一再显示大选已近在眉睫。

  一般预料,纳吉可能会在公布 2012 年财政预算案后,于今年 11 月举行大选。

  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表示,财政部正在对预算案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以便在 9 月提呈內阁讨论, 10 月提呈国会下议院辩论和通过。

  纳吉是在主持国家土著议程行动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后对传媒说,上述 80 亿令吉工程项目是专门拨给土著承包商的,其中包括土木、电供及隧道工程等。

  大吉隆坡捷运计划( MRT )总值 200 亿令吉,它以雪州双溪毛糯为起点,一路通过地下贯穿吉隆坡市中心直达加影,料将在明年 1 月展开,预定在 2016 年完工,到时将能解决吉隆坡的交通堵塞问题。

  首相署属下的土著议程领导单位( Bumiputera Agenda Coordinating Unit ,简称 TERAJU )发表文告说,上述工程配套是土著公司获得的策略工程之一,并获得由纳吉担任主席的中央采购中心委员会的批准。

  该单位自成立以来,便致力提高土著公司参与捷运计划,尤其是让小型承包商有机会参与,而大型土著承包商将获得分配价值 2 亿令吉的工程,主要是土木基建工程。

  它说,符合资格的土著承包商将根据透明、绩效及过往表现纪录,作为遴选的标准。该单位也会确保政府推行有利政策,协助土著公司长远的发展。

反对党吁政府守信

公平透明招标  

至于政府设立 20 亿令吉融资基金,它说,这个基金是土著议程领导单位与政府与私人界合作的成果,协助土著公司积极参与经济转型计划的执行方案,并解决土著公司在承包大型工程所面对资金不足的问题。

  它估计,这项融资将带来 100 多亿令吉的私人投资基金。  

  另一方面,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呼吁政府落实承诺,在地铁工程中实行公平透明的招标,以免工程超支事件重演。

  民行党太平区国会议员倪可敏指出,上述扶助土著公司参与地铁工程的措施明显与纳吉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大唱反调,更违背新经济模式强调公平竞争与平等机会的精神。

  他说,首阶段地铁工程将推出 18 个工程配套,每个配套总值至少 2 亿 5000 万令吉,可惜的是,其他承包商将被排除在外,无缘分享经济蛋糕。

  他认为,为了人民利益,所有的工程不但应公开招标,而无法如期完工或超支的承包商更应列入黑名单及缴交罚金。

  他呼吁政府吸取惨痛教训,过去在扶助土著的政策下,数十亿计的政府工程货不对办及工程超支,结果由纳税人承担损失。比如,雪州沙亚南医院建了逾十年都无法建成,反而工程超支超过 7000 万令吉就是冰山一角。

  他指负责地铁工程的国家基建管理公司( Prasarana )曾花了 9300 万令吉向一家土著公司购买 1214 辆二手巴士,可是却发现这些巴士都无法修复使用,最终被迫以 600 万令吉贱价出售给收烂铁公司,令政府蒙受损失。

首都地铁工程 43% 种族固打 霹行动党抨政府食言

南洋商报

2011-08-27

( 太平 27 日讯 ) 霹雳州行动党今日对政府在国庆日前夕宣布,首都地铁至少 43% 或 80 亿工程将规定只让土著承包商承建感到愕然,因为这不但与政府的承诺背道而驰, 43% 的固打更远远超越 1970 年代新经济政策 30% 的土著固打。

该党州秘书兼太平区国会议员倪可敏今日与后郎区州议员姚天和在太平展开每周巡视选区同时拜访太平榜里玛再也花同居民协会与该会理事交流后,向媒体发表谈话。

两名人民代议士也自掏腰包捐献 2000 令吉供居民协会主办开斋节庆典及喜丧事用途。陪同出席者包括行动党霹州政冶教育局主任郑国霖、该会主席莫哈末里查等人。

不符“一个大马”

今日指出,首相纳吉的宣布令人惊奇,因为变本加厉的种族固打不但不符合“一个大马”口号、政府规定只让土著承包商承建更将使非土著公民沦为二手承包商,施政偏差十分明显。

倪可敏今日指出,政府今日也宣布通过土著议程领导单位设立 20 亿令吉基金准备借贷给土著承包商承建首都地铁,这种连资本也由纳税人支付的经商模式实在令非土著只能眼巴巴大流口水。

霹州行动党呼吁政府落实承诺,在总值逾 400 亿的首都地铁工程中实行公平透明的公开招标以避免贵钱买劣货、货不对办及工程超支的不幸事件重演。

他指出,首相署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 (PEMANDU) 向全世界宣扬公平竞争、平等平权的新经济模式,但是政府施政却再三背道而驰。这种表里不一、朝令夕改的执政肯定让投资者却步。

“去年在香港举行的亚太投资者大会,与会专家就把朝鲜、缅甸、泰国及我国列入黑名单,我国其中一个关键弱点就是政府施政的朝令夕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