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打造百亿产业龙头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24-09-2013

市场盛传国民投资公司(PNB)可能向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组)注入100亿令吉资产,扶持成马股产业龙头,有效抑制近期动作不断的实达总裁丹斯里刘启盛声势,但分析员认为国投尚未全面掌控实达管理权,若无良好管理团队加持,规模扩大恐弊多于利。

报导指出,国投正探讨释放半岛(I&P)旗下产业资产价值的机会,可能选择将之直接上市,或把总值达100亿令吉资产注入实达集团,尤以后者几率最高,因其已是大型产业发展商,而两强结合将强化半岛的资产价值。

但消息传出时间,正值市场热炒可能提前退休的刘启盛在背后操作的EcoWorld全面献购富阁苑开发(FOCAL,8206,主板产业组)一事,难免令人联想国投此举意在还击刘启盛的频频动作。

国投在2011年9月建议以每股3令吉30仙以及每凭单91仙价格全面献购实达集团,但遭到刘启盛在内的董事部和广大投资者非议,虽然最终全购案和平落幕,可是仍在实达内部掀起了涟漪。

联昌研究指出,实达现有市值为80亿令吉,若加上潜在的100亿令吉资产,可能推高市值至180亿令吉,可轻易打败现有产业股市值冠军UEM阳光(UEMS,5148,主板产业组)的110亿令吉。

国投是在2005年和2007年分别以1亿7千825万、6亿7千万零48万和4亿9千300万令吉代价私有化半岛、伯达灵花园和彩虹企业(Pelangi),并在2009年将之整合,估值达到100亿令吉。

此外,马银行研究表示,半岛在柔佛、巴生河流域和森美兰等热点拥有大量地库,不排除国投可能将47%持股的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地库注入实达集团内。

受上述消息激励,实达今日低开高走,以3令吉20仙平盘开出后,盘中股价一度上涨10仙或3.13%至3令吉30仙全日最高,但套利活动蠢蠢欲动令涨势受抑,最终收报3令吉28仙,起8仙。

联昌认为,整个消息似乎来得比预期要早,若国投以合理价格注入资产,将对实达带来短期利多,以在市值上一举超越UEM阳光,并跻身富时综合指数成份股行列,成为投资者不容忽视的霸型产业发展商。

“国投现仍未握有实达管理权,对其长期愿景来说,最重要的是确保拥有良好的管理团队来经营扩大后的集团,毕竟规模变大恐令其变得笨重。”

联昌表示,随着刘启盛证实离开,只是实际离职时间表仍未定,预期实达雇员可能进一步外逃(现已近200人请辞),恐更多侵蚀公司溢价估值,并增加公司管理层与执行风险。

“富阁苑开发股价飙升,以及EcoWorld积极在媒体展开行销攻势突显出实达集团即将发生管理层变动,我们相信刘启盛将在2014年3月退休,即他在实达第三批认沽权(Put Option)到期后。”

EcoWorld快速崛起

富阁苑仍在涨

联昌认为,E c o W o r l d满溢着实达基因(DNA),若富阁苑开发真成为其工具,将可快速崛起成为大型产业发展公司。

艾芬研究表示,E c o W o r l d在短短时间内崛起,其高达3千英亩土地,以及300亿令吉发展总值(GDV)的速度和规模让人吃惊,而其快速崛起将间接造成实达的损失。

联昌计算,以相关土地价值为G D V的15%至20%计算,EcoWorld潜在为富阁苑开发注入高达45亿令吉至60亿令吉资产。

富阁苑开发在今年9月17日宣布,控股公司――EcoWorld发展私人有限公司、EcoWorld发展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以及丹斯里刘启盛大儿子刘添雄已与特定股东签署协议,以每股1令吉40仙,或总值2亿3千零30万收购其65.05%股权,并以同样价值全面献购尚未持有股票。

目前,富阁苑开发在柔佛马赛城(K o t aMasai)、巴西古当等地持有1千零54英亩土地,并在巴生河流域进行小型发展计划。

EcoWorld现由前实达执行董事曾健华掌舵,而EcoWorld发展控股则由前实达主席丹斯里阿都拉昔和前执行董事拿督梁国华负责管理。

相关消息曝光后,投资者憧憬EcoWorld将把巴生河流域、柔佛和槟城为数3千英亩土地注入其中,推动富阁苑开发股价已三度涨停,股价从9月13日的91仙飙涨146.15%至今日闭市的2令吉24仙。

实达财报周四公布

第三季净利料增34%

马银行认为,实达将在本周四(26日)公布2013财政年第三季财报,表现料符合市场预期,净利料按年增长34%至1亿2千500万至1亿3千500万令吉间,推动首9个月盈利至3亿2千400万令吉。

实达已在2013年首8个月锁定47亿令吉产业销售,有望超越集团全年55亿令吉销售目标。

未入账销售73亿

该证券行补充,尽管截至今年5月产业销售创纪录,加上录得73亿令吉庞大未入账销售,但围绕在高级管理层不明朗因素将继续抑制其股价表现,维持实达“持有”评级。”

联昌研究表示,国投将资产注入实达只是对股东的唯一正面效益,因此维持实达“中和”评级不变,相对青睐执行力仅次实达的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板产业组),以及大量涉足依斯干达的UEM阳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