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B传整合150亿產业资產 组產业信託明年上市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6-03-2014

2013-11-08

有消息指出,国民投资公司(Permodalan Nasional Bhd,简称PNB)委任包括瑞士信贷与JP摩根大通在內的银行,进行该投资公司旗下总值150亿令吉的產业资產整合活动,但不包括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与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產业股)旗下的產业资產。 

根据《彭博社》引述两名熟悉此事件的消息表示,国民投资公司或许会把旗下的產业资產掛牌为產业信託,以便在明年上市。不过,还未上市之前,该公司必须先整合旗下的產业资產。

有关消息称,除了瑞士信贷与JP摩根大通,国民投资公司也委任了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

他们说,將会被整合的產业资產,分別是国民投资公司在英国、澳洲和大马的產业资產,同时国民投资公司的產业臂膀--I&P集团也將包括在內。

根据《彭博社》整理的数据指出,国民投资公司旗下这些总值150亿令吉的產业资產,將让它成为马股市值最大的掛牌產业信託或產业发展商。

《彭博社》数据显示,目前市值最大的產业股,是拥有88层楼国油双峰塔的KLCC產业信託(KLCC,5235SS,主板房產信託),其市值为117亿令吉。

无论如何,其中一名消息来源指出,整合与掛牌计划仍处在初步阶段,国民投资公司还未决定是否將这些產业资產掛牌上市。

针对此项消息传言,记者无法取得国民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员丹斯里哈末卡玛皮亚的即时回应。

国民投资公司于1978年由大马政府成立,主要是为了提高马来同胞与土著的財富,让它们通过国民投资公司进行信託基金投资。

截至今年7月31日,国民投资公司所管理的资產规模高达2550亿令吉,包括投资超过200家本地公司,涉足的领域涵盖金融、建筑与种植等。

不涉森那美实达

此外,国民投资公司也持有一些本地主要上市公司的控制性股权,例如种植业者森那美、金融机构--马银行、以及產业发展商--实达集团。

不过,消息透露,是次的產业资產整合活动不会涉及实达集团或森那美的產业资產。

安本资產管理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杰拉尔安布罗斯(Gerald Ambrose)说,「產业信託提供优质的回酬率,同时A级建筑物是相当有趣的,相信可吸引全球基金经理。整体上,我们认为,没有將实达集团包括在內是件好事。」

不包括百层摩天楼

另外,消息表示,有关整合活动也不包括国民投资公司即將在吉隆坡建筑的100层高楼,该高楼便是独立遗產大厦(Warisan Merdeka)。

一旦完成建筑,独立遗產大厦將取代国油双峰塔,成为大马最高的建筑物。

根据国民投资公司的官方网站指出,I&P集团是在2009年由国民投资公司私有化三家產业公司组成。I&P集团坐拥的地皮面积达1万2000英亩(4856公顷),其中4600英亩的毛发展总值为250亿令吉。

此外,国民投资公司在澳洲的布里斯本持有Santos Place办公建筑物,以及在伦敦拥有三座办公建筑物,分別是Milton & Shire House、One Exchange Square和90 High Holborn。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