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顺退出油气业务 Ekuinas国投成合顺油气新股东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24-01-2017

2017-01-19

合顺(UMW,4588,主要板消费)宣布退出油气领域,重新专注在汽车、设备、制造和工程核心业务;合顺油气(UMWOG,5243,主要板贸服)则主导油气领域进行整合。

对此,合顺油气将收购国家股权公司(Ekuinas)在ICON岸外(ICON,5255,主要板贸服)间接持有的42.3%股权,以及在Orkim私人有限公司的95.5%股权。

完成这项交易后,国家股权公司将成为合顺油气股东,持有12.6%股权;至于国民投资机构(PNB)则以约40%股权成为合顺油气主要股东。

ICON岸外将下市

在这之后,合顺油气将以每股50仙向ICON岸外进行强制收购,料以现金或发行每股80仙的合顺油气新股来支付。同时,该公司也无意保留ICON岸外的上市地位。

合顺油气(UMWOG,5243,主要板贸服)总裁罗海扎达鲁斯今日在记者会上说:“这项计划旨在创造一个主要综合岸外服务供应商,通过持有上游和下游业务多元化盈利。”

出席汇报会者,包括马银行投资银行副总执行长法依莫哈末、国家股权公司总执行长赛雅希尔、合顺总裁兼集团总执行长巴德鲁费萨尔,以及国民投资机构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阿都拉曼,他也是合顺油气新委任的副主席。

整合后营业额增48%

全权持有ICON岸外

合顺油气与ICON岸外整合后,以2015财年为比较基础,营业额和利息、税务、折旧与摊销前盈利(EBITDA),将分别增长48%和66%。

完成整合和附加股建议后,合顺油气将全权持有ICON岸外和Orkim股权。至于合顺油气的股东,分别有国民投资机构和基金(39.7%)、国家股权公司(23.1%)、雇员公积金局(12%)、朝圣基金局(2.4%),以及其他(22.7%)。

完成整合活动后,合顺油气将发行附加股活动来进行资本架构,并集得约18亿令吉资金。其中国家股权公司承诺会提供额外5亿5000万令吉资金。

上述18亿令吉资金中,有8亿5000万令吉供偿还银行贷款,8亿3500万令吉支付贷款设施,8000万令吉偿还Orkim股东贷款,其余5000万令吉供营运资本。上述交易估计在今年第3季完成。

配合这项企业计划,合顺、合顺油气和ICON岸外周四(19日)同时暂停交易一天;在暂停交易前,合顺报4.62令吉,合顺油气报88.5仙,ICON岸外报43.5仙。

上述3家公司稍晚报备,将在周五(20日)早上9时复牌。

合顺油气股票分合顺股东

随着合顺退出油气领域,该公司或需对非上市油气资产进行一次性减值,但目前潜在数额有待确认。

同时,该公司建议通过发行红股和回退计划,即把合顺油气股票分发给符合资格股东。因此,合顺股东将持有两家上市公司股票,自行管理投资组合。

巴德鲁费萨尔指出:“这变相为股东派发股息,但实际上对合顺而言有利。”

其实该公司早在5年前逐步退出非上市油气资产,过去共出售10家非上市油气公司。目前合顺仍持有12家非上市油气公司,料在今年内出售6至7家公司,并在隔年全面出售和退出油气领域。

合顺旗下还有其他高投资资本业务,该公司打算通过注资和通过股票市场集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