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国投保佳绩 阿都华希:为GLC定企业大计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张启华 · 日期:24-01-2017

2016-08-17

从企业CEO到内阁部长,如今再转战我国最大投资机构——国民投资公司(PNB),丹斯里阿都华希指出,国投在信托与基金管理已经取得不俗的成绩,未来将进一步强化所持有股权的企业。

国投信托基金管理成绩不俗

他表示,国投将为持有股权的一些政府相关公司(GLC),拟定策略和创造价值。

他说,国投控制的政府相关公司如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合顺(UMW,4588,主板消费品组)、马化学(CCM,2879,主板工业产品组)等股权,或许可以拟定一些策略和创造价值。

“国投在信托与基金管理取得不俗的成绩;这些年来,这个队伍的深耕,带来永续的业绩。

“国投旗下管理的基金,20年来由200亿增长至2000亿令吉,并派发超越7%的红利,表现非常卓越。”

从8月1日起出任国投主席的阿都华希补充,接下来的方向,或许可以持续“加值”的是企业的部份。

不过,对于是否“入主”有关公司董事部,或直接接掌公司管理权一事,他则不愿进一步说明。

阿都华希是在出席一项晚宴过后,受《星洲财经》进一步询问如何在企业加值时,以一贯的诚恳而有礼态度表示,目前暂不宜深谈此细节,宜把此留在国投的场合上。

理想

助国人圆购屋梦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阿都华希出任国投主席的另一项理想,是协助更多大马人拥有可负担房屋!

他指出,也许可以贡献的领域,是协助政府提供可负担房屋,造福更多人。

提供20万以下可负担房屋

他说,国投可协助提供的可负担房屋以20万令吉或以下,这是一半的大马人能力所及的范畴。

目前的可负担房屋动辄40万至50万令吉,非一般中产阶级乃至低收入群所负担得起。

他未进一步说明如何协助一般低收入群拥有可负担房屋,不过相信是透过低息融资或国民信托基金的其他更创意产品达致。

国家银行所作出的2016年国际可负担房屋报告指出,多州推展的房屋计划,其高昂售价令大多数人民“可望不可及”。

高于50万令吉的房屋占所推展房屋的36%,然而只有5.4%人士有能力负担;尽管政府也在加紧推展一马房屋计划(PR1MA),不过却显得“求多于供”

阿都华希也说,他的另一项职责,是强化土著在商业领域的参与程度。

职场生涯

随遇而安

阿都华希指出,他向来无所求,在28年职涯中,除了毕马威与土著商业银行是自己申请的,其余的皆是受献议而接任。

回归国投

过去28年来,这名会计师的事业轨迹由起初的毕马威(KPMG)会计师事务、土著商业银行、菲马机构(FIMACOR,3107,主板工业产品组)、阿玛纳资本(AMANAH CAPITAL)、UEM集团、马电讯(包括天地通)、马来亚银行至内阁。

他表示,他的新角色让他回到国投,这个场景让他见到很多旧识,甚至是学院时代的同学,同时也准备与企业界合作。

他于1994年至2001年在国投旗下公司在阿玛纳资本服务,2008至2013年出任马来亚银行首席执行员。

过后,他以上议员身份,受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委为首相署部长(专责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并于6月4日上议员任期届满后即告卸任,卸任期间还尝试当起优步(uber)司机,试试大马脉动。

他表示,在等候受委新职期间,很多亲友与关心者询问他未来的计划是什么,此外也为他祈祷、祝福和加油。

7月29日,他最终受委为国民投资主席这个新任务。

赠言年轻人

做好本份

“做得好,自然赢得信誉,就连对手也会认同你。”——这是阿都华希想告诉时下年轻人的话。

“人性化”获得更多回报

他想告诉年轻人的是,当你专注于手上的职责,并把任务做好,就自然为你带来信誉。

他表示,即使是竞争者也会认同你的表现。

他以自己为例,当时在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组)担任首席执行员时,亦受到当时明讯(MAXIS,6012,主板贸服组)主席的接触,推荐他出任马来亚银行首席执行员。

他说,“人性化”让他获得他人的更多回报,除了受到队员爱戴与支持,也受到对手的器重与推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