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國民投資機構簡介
信息来自:https://info.taiwantrade.com/biznews/%E9%A6%AC%E4%BE%86%E8%A · 作者: · 日期:28-10-2020

 ·        2019/11/29

·        撰稿人:經濟部 /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AddThis Sharing Buttons

Share to FacebookShare to LinkedInShare to LINEShare to TwitterShare to PlurkShare to Email AppShare to PrintFriendly

馬來西亞「國民投資機構」(Permodalan Nasional Berhad,簡稱PNB)為一家馬來西亞國營投資公司,成立於1978317日,為馬國政府推行「新經濟政策」(NEP)的工具之一,旨在重塑馬國社會的經濟失衡。土著投資基金會(Yayasan Pelaburan Bumiputra,簡稱YPB)成立於19781月,旨在為土著股權投資參與者制定政策與準則。為執行其政策,YPB成立了PNB作為全資子公司。目前PNB為馬國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旗下設2家信託管理公司,即「國民股票信託公司」(Amanah Saham Nasional Berhad,簡稱ASNB)與「共同信託公司」(Amanah Mutual Berhad,簡稱AMB)。PNB目前歸屬於馬國首相署(Prime Ministers Office)

PNB的實力不斷壯大,其管理的資產從1981年的約35億馬幣至上(2018)年已達到2,985億馬幣(約合721億美元)。目前PNB為馬國單位信託產業的市場領導者,ASNB現在管理1,380萬個帳戶以及約2,366億個投資組合。多年來PNB透過向其投資戶提供具競爭力的投資報酬率,使所有馬國公民共享公司財富,自成立以來已支付了逾1,570億馬幣予其投資人。

目前PNB已成為馬國證券交易所(Bursa Malaysia)的主要投資機構之一,其投資額(1,785億馬幣)約占馬國證券交易所總市值的10.5%,主要投資於大型馬國上市企業,且還透過發放獎學金與就業機會為國家的人力資本發展做出積極貢獻。PNB刻正實施「20172022STRIVE-15」策略計畫,其3大支柱,即強化可持續性報酬、有效地投資管理以及推動卓越營撸?螢橥顿Y信託持有人提供具競爭力的報酬率,旗下管理資產預計於2022年能提升至3,500億馬幣,朝世界一流的投資公司願景邁進。

目前PNB持有馬國重要上市企業股權如下:實達集團(Setia Group60%)、合順集團(UMW Group59%)、馬化工(CCM56%)、森那美集團(Sime Darby Group52%)DUOPHARMA(51%)及馬來亞銀行(Maybank48%)等。前述集團的業務廣泛,包括房地產、種植業、重工業、汽車、藥劑、石油與天然氣及銀行等。

「吉隆坡118」(KL118),前稱為「獨立遺產大廈」(Heritage of Independence),為PNB在首都吉隆坡建設中的118層高樓,估計興建費用50億馬幣。2021年竣工時,它將成為世界第二高的建築物,也將取代於2018年完工的106交易塔Exchange 106)在馬國最高建築物的排名地位。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哂茫瑧?孕写_認資訊之正確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