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芭巴士终站,可行吗?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吴彦华 · 日期:18-12-2011

2011/12/17 

半山芭监狱地段好不容易突破“保护遗迹”的呼声,昂首阔步、大兴土木,宏伟的 BBCC (武吉免登城市中心)实现在望,突然又冒出附加建立一座吉隆坡巴士终站,不仅让头昏脑胀的公共交通问题徒增新的争论,也使因 BBCC 而拆毁半山芭监狱的失遗之痛,重拾旧忆,二度伤痛。半山芭监狱已拆得四不像,保遗早已无望,但若能让它换来生活便利、市民幸福和隆市兴旺,也算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偏偏冒出附建巴士终站的构想却显露 BBCC 计划的反覆,以及纯粹建新巴士终站能否解决交通问题的疑虑。

扶持国产车,忽视公交

第一、半山芭监狱地区早已是塞车黑区,路窄车多,如何应付终站建成之后的众多巴士进出穿梭?第二、吉隆坡既然已经打散出各个巴士终站,何以又来一座塞车黑区的终站,而且还那么接近不久前刚翻新的富都车站,是否冗赘重叠?第三、这个车站是否与周边的各个终站呼应协调,还是如同以往,各自为政?

吉隆坡公共交通问题的确积重难返,但也无需瞎子摸象,频频抛出脱节兼不实际的方案。市民早已饱受搭巴士梦魇之苦,而越来越多人宁可额外开支去买车。尽管驾车也同样承受塞车之苦,但至少免掉车次不准时导致迟到和爽约,以及巴士司机“自选路线”,不理搭客上下车地点的烦恼。

公共巴士正逐渐失去搭客。如果没有徒然增多的 200 万的外劳,填补了本地乘客的真空,不仅乡区的巴士要关闭,连吉隆坡的巴士也要停驶。所以,巴士或公共交通困境并非是终站多寡或其富丽豪华与否所致。它是我国多项问题累积起来,互为因果所致。

前几个星期,在半岛多州兼营长短途巴士多元业务的 Konsortium Transnasional 有限公司( KTB )旗下在森美兰多个乡镇如芙蓉、波德申、淡边、汝来的 Cityliner 巴士停驶了,因为川行所得不敷开支,开口要求州政府补贴。六天之后由于森州政府答应补贴,巴士静悄悄地又恢复服务了,以致苦等不见巴士的村民早已觅得交通,都懵然不知巴士来了。

上星期, KTB 公司也声明二线城市和乡镇的巴士无力生存。该公司的董事经理拿督纳斯里坦言,过去全靠长途客运业务的盈利来补贴它在吉兰丹、森美兰、吉打、槟城、彭亨五州的地方路线;如今长途巴士执照越发越多,形成恶性竞争,也利润有限。补贴地方巴士,日益捉襟见肘,无以为续。

但是,除了槟城与森美兰要求延续服务,彭亨及吉打两州竟然没有回应,任由巴士停驶。这也不必大惊小怪,因为在我国汽车政策所提供的各种购车鼓励或诱惑,以及在经济低靡时还依靠汽车销售以撑起“内需”的奖掖,使到乡村父老更是一户一车,不再搭巴士。

小乡镇拥车普遍化,人口又城市化(迁移城市),各地巴士停业已不是新闻。避开这个现实去提振公共交通,只能是纸上谈兵。

人口疏松,客源稀少

当人口涌入城市,尤是包括雪隆的巴生河流域,就造成屋业兴旺,花园住宅区之建造,此起彼伏。而我国批准屋业却没有中央宏观协调,只由地方政府负责。私人发展商若备有地段、提交图测、符合了屋业所需的各种设施如公园、道路、学校及电讯、防火要求,和再通“关节”就能动工。屋业发展也都认定住户必定“以车当步”,建屋计划皆不考虑也不需考虑公共交通的因素。因此没有车的购屋者也迫跟尾去买车;巴士服务可有可无了,问题自己“解决”了。

因为公共交通不再是问题,房屋“优质化”。于是庭院宽、道路阔的花园大行其道,造成区内的人距遥远化、疏松化。于是,乘搭公车,行路不便,益发促成私家车的需要。房屋兴建如雨后春笋,但各建各的,形成没有公共交通考量的发展。蕉赖、蒲种、白沙罗、甲洞等地都是公共交通效率奇低的地区。

可怕的是如此“热点”还方兴未艾,莎亚南以北的 Guthrie Corridor 高速公路绵延 30 多公里的两旁,双溪毛糯树胶研究辽阔的万多英亩土地,都预留兴建几十万间房屋。如此骤然而增百万辆汽车,怎办?它们都涌向吉隆坡,怎办?没有人搭巴士,增建几座终站又怎样?

世界银行最近一份报告指出,吉隆坡正在“洛杉矶化”,无节制的私家车蔓延扩张,能源消耗激增,公共交通的复建昂贵化。

巴生流域虽然人口 500 余万,但占地超过 2,000 平公里,人口稠密度只等于新加坡 1 / 3 ,曼谷、台北的 1 / 2 。我们的问题不是人口稠密,反而是密度不够,造成交通人流的成本昂贵。这样的低密度城市,如果不作通盘规划,而一昧兴建昂贵但服务范围不够广泛的地铁、捷运,其公共交通的绩效和利润回笼肯定很低。

不要再出笼银样腊枪头的虚招,也不要兴建华而不实的终站。看好巴士服务,挽回旧搭客,再增新搭客,我们的公共交通问题已解决了一半。半山芭巴士终站,只是支节问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