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武吉免登城中城” 是否交由中企发展引争议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16-05-2012

2012-05-16

(吉隆坡讯)吉隆坡市中心黄金地段“武吉免登城中城”(前半山芭监狱地段)是否交由中国房地产公司发展引起争议,也令许多土著商人不满,并指责城市发展控股公司乖离原旨,没诚意协助土著。

  城市发展控股(UDA)主席鲁嘉兹南对英文《星报》说,从商业角度而言,由中国光大建筑国际机构(Everbright International Construction)负责发展武吉免登城中城地段,可为公司带来最大的利益。

  城市发展控股公司去年底以没有土著公司符合资格为由,有意委任中国房地产公司负责上述发展计划而引发争议。

  为了平息这场争论,财政部指示UDA提呈新的发展蓝图,包括提议把该地段划分成三块,其中两块交由土著企业发展,另一块交由非土著单位发展。

  鲁嘉兹南说,该公司已成立特别委员会研究财政部的建议,以及考究其他发展模式,以为公司带来最大效益。

  他坦言,研究结果显示,目前光大建筑国际机构的献议可为该公司带来最大回酬,因为根据有关献议,UDA将持有大部分资产,从而确保土著发展商拥有参与的机会。

  他指出,如果该计划交由光大建筑国际机构负责,UDA一年可获3亿至4亿令吉收入。

  他说:“该计划是发展公共交通中心及高楼商场,最理想的献议是我们拥有足够宽敞的空间,因为较大空间的商场才能吸引零售业者和消费者,才能同其他大型购物商场如柏威年(Pavilion)和谷中城美佳广场(Mid Valley Megamall)等竞争。”

  他说,如果该地段没有集中发展,就会很难吸引人潮,从而影响公司的收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