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T Co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 · 日期:06-09-2011

捷运系统脱离Prasarana
政府成立新公司全权拥有

2011-08-18

纳吉政府决定把巴生谷捷运系统(Klang Valley MRT)从国家基建公司(Syarikat Prasarana Negara Bhd)分割出来,由一家新成立的公司——MRT Co全权负责与拥有这个捷运系统。这个新公司将归财政部属下的财政部有限公司(Ministry of Finance Incorporated)所拥有。这项决定将从9月1日起正式生效。

根据《马来西亚局内人》引述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的文告指出,内阁已经批准成立一家新公司MRT Co,全权持有巴生谷捷运系统,以便将这个公共交通系统,从国家基建公司分割出来。

“MRT Co将会从2011年9月1日起,正式从国家基建公司接过这些角色。政府也预期在稍候委任一名马来西亚公民,担任MRT Co的行政总裁。”

该文告还引述首相纳吉的谈话说:“政府将会尽全力确保巴生谷捷运系统计划准时完成,并确保达到成本节约效果。”

“在处理这样大型且复杂的计划方面,最重要的是确保解决相关计划的治理问题。公众已经反映很多次,巴生谷最关键的是拥有一个有效的交通系统。因此,内阁认为有必要设立一个单位全权负责(捷运系统计划),确保能够顺畅且有效地落实我国最大型的基建项目,同时也确保过程保持透明度。”

成立管理与技术队伍

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指出,MRT Co将会成立一组包括捷运系统专才在内的计划管理与技术队伍,同时也会把国家基建公司现有的捷运系统团队内的专才,纳入这个新队伍内。该单位补充,这个新队伍的职责范围包括监督与追踪捷运系统计划的所有建筑工程,如总站、捷运站、地下隧道、建筑结构等。

“该队伍也同时将负责相关计划的商业部分,包括承包包约、采购与争端解决方案,以及确保相关计划在成本、进度,以及健康、安全、保安及环境个方面达到素质上的要求。”

MRT Co的计划管理与技术队伍将由马克思(Marcus Levon Karakashian)负责领导,他本身在大型铁路计划方面,拥有三十年的经验,负责过的计划包括新加坡的地铁系统,以及伦敦的捷运路线延长计划。

其他涉及巴生谷捷运系统计划的单位还包括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负责监督部分),而MMC机构与金务大(Gamuda)将会继续担任捷运系统计划的首要发展单位。在完成巴生谷捷运系统计划后,国家基建公司旗下的RapidKL,将会负责扮演营运者的角色。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