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股权擬购国库国投非核心资產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7-04-2012

2012-04-26

(吉隆坡26日讯)国家股权公司(EKUINAS)表示,有意收购国库控股(Khazanah)和国民投资机构(PNB)潜在释出的非核心资產或企业,以协助这些企业成长。

国家股权主席拉惹丹斯里艾尔沙德指出,收购政府投资臂膀下的非核心资產,將会是国家股权的市场策略之一。国家股权正在探討数个投资机会,但他不愿透露国家股权目前锁定的收购目標。

无论如何,他指出,国家股权的投资范围依然是圈定原本的6大领域,包括教育、油气、保健、服务、零售及消费。「我们会先评估潜在的收购对象,在完成精密审核程序后才召开董事会议討论」。

艾尔沙德是在出席国家股权2011年常年匯报会时,向媒体发表谈话。列席者还包括国家股权首席执行员拿督阿都拉曼及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雅谷。

雅谷进一步指出,国家股权所指的「非核心资產」,主要是官联公司旗下的子公司。而如果这些小型企业需要资金发展业务,国家股权便能扮演辅助企业的角色。

询及投资数额,阿都拉曼回应说,国家股权將遵守投资指引,投资数额的上限是3亿令吉。

另外,针对市场消息指国家股权有意收购精英国际(HELP,7236,主板贸服股)和Masterskill教育集团(MEGB,5166,主板贸服股),阿都拉曼拒绝作出任何回应。

去年表现亮眼投资获利1.6亿

与此同时,国家股权在2011年再次交出亮眼的表现。根据其2011年常年报告,国家股权去年的投资组合涵盖9项投资(总值9亿零340万令吉),获利1亿6570万令吉。其內部总回酬率(IRR)和净回酬分別是32.3%及20.6%,超过国家股权设下的12%全年最低目標,以及20%的理想目標。国家股权2012年依然会维持这两个回酬目標。

国家股权旗下公司组合的土著股权价值,增加8亿零650万令吉,佔5亿6590万令吉投资额的1.4倍。同时,国家股权旗下公司组合的股东价值亦提高9亿8620万令吉,佔投资额的1.7倍。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国家股权从政府手中获得6亿令吉资金,过去2年获得的资金总额达到11亿令吉。

国家股权今年至今已经投资大约3亿令吉,相等于上述6亿令吉资金的一半。国家股权的投资项目包括岸外油船服务公司--Tanjung Kapal(总值2亿5000万令吉),MBO戏院(总值1500万令吉),以及世纪国际教育(SEG,9792,主板贸服股)(总值5750万令吉)。

相关新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