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入丹绒岸外和世纪教育 Ekuinas再瞄准6大领域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7-04-2012

2012-04-26

(吉隆坡26日讯)国家股份公司(Ekuinas)看好大马经济前景,计划全年投资6亿令吉,而现已达成半程目標,未来放眼进一步在教育、保健等6大核心领域投资机会。

公司首席执行员拿督阿都拉曼阿末指出,对大马经济前景看法正面,预见交易投资机会趋向增加,放眼全年投资6亿令吉。

“我们希望能藉此进一步为旗下组合公司创造价值、达成最低的財务回酬,以及进一步达到我们的社会目標。”

他表示,公司现已完成全年6亿令吉投资目標的一半,未来投资目標锁定油气、教育、保健、服务、零售与休閒6大核心领域。

目前,国家股份公司为帮助丹绒岸外(TGOFFS,7228,主板贸服组)完成业务分拆活动,已直接投资2亿5千万令吉於其造船臂膀――丹绒船务私人有限公司。

同时,该公司还透过外包计划的Navis资本伙伴旗下大马成长机会基金1,分別以1千500万和5千750万令吉,收购大马第三大电影院线MCAT BoxOffice私人有限公司(MBO)和世纪教育(SEG,9792,主板贸服组)。

精英国际与MASTERSKILL
下个目標?

隨著上述计划完成,国家股份公司现有12项总值近12亿令吉的组合投资,並创造13亿令吉的总经济资本配置(Economic Capital Deployment)。

不过,询及MASTERSKILL教育(MEGB,5166,主板贸服组)和精英国际(HELP,7236,主板贸服组)是否潜在併购对象,阿都拉曼阿末以“不愿对未完成交易进行评论”作出回覆。

市场早前盛传,国家股份公司有意收购MASTERSKILL教育,並可能与精英国际最大股东拿督斯里许志国联手展开全购行动,以打造大马最大型的教育集团。

与此同时,他表示,收购政府相关与跨国公司的非核心资產,也是提高资產价值的方向之一,因此將透过注资的方式来帮助有意收购政府非核心资產的土著企业家或公司。

“目前未有实质目標,但投资项目必须超过3千万令吉。”

至於旗下资產潜在上市可能,阿都拉曼阿末对此並不排斥,认为若公司达到特定规模,且时机成熟,这未尝不是一个良好的方案。

总组合盈利1.66亿
投资回酬率达標

国家股份公司今日发佈截至2011年12月31日止財政年財报,录得1亿6千570万令吉的总组合盈利(Total Portfolio Gain),相等於32.3%內部投资回酬率(IRR)或20.6%净IRR,超出最低年均12%IRR目標和20%理想目標(Aspiration Target)。

其中,9千660万或佔总组合盈利的58.3%贡献自组合公司的股息收入,而组合公司现已创造超过10亿令吉营业额和2亿3千190万令吉营运盈利(EBITDA)。

国家股份公司在2011年透过直接和外包方式对5家高潜能公司进行投资,其中包括持有汉堡王(Burger King)特许经营权的Cosmo餐厅私人有限公司、三藩市咖啡持有者Lyndarahim Venture私人有限公司等,总投资额达到4亿2千零70万令吉。

通过上述投资,国家股份公司截至2011年12月31日止总投资承诺达到9亿零340万令吉,连同合作投资者(Co-investor)已投入超过10亿令吉投资,对大马经济带来正面影响。

至於社会目標方面,国家股份公司成功提高组合公司的总土著股权价值8亿零650万令吉,相等於总投资额的1.4倍,同时组合公司总股东价值成长9亿8千620万令吉或资本投资的1.7倍。

该公司主席拉惹丹斯里阿沙敦乌达表示,基於外围不明朗因素,以及本地投资交易流放缓,2011年对公司带来重重挑战,但对公司能应对相关考验,並取得令人高度满意的表现感到欣慰。

(星洲日报/財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