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专家:治标不治本 分层派息不可行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1-03-2021

2021年02月28日
 
报道:张永麒
 
(吉隆坡28日讯)针对让大马雇员公积金局落实分层派息结构的建议,经济专家认为这建议不可行兼治标不治本,政府应该做的其实是改善经商环境,让低收入群体可以提高收入,连带改善生活水平。
 
凯翔税务咨询总执行长孔令龙向《南洋商报》认为,我国应着重于建设更好的工作和经商环境,让低收入群体(B40)有更好的工作,转变成为中等收入群体(M40),增加其工资。
 
应改善经商环境
 
“在这情况下,公积金局会员缴纳的母金就会提高,伴随派发的利息,就会有更多存款,若母金低,无论多高的利息,存款还是少,母金很重要。”
 
他是针对雇员公积金局卸任总执行长东姑阿里扎克里昨日指该局会员有权针对建议把目前的派息方式改为分层派息结构发表看法一事,这么回应。
 
孔令龙说:“公积金局认为可以进行,但我不鼓励,因为这是变相的补助金。我们鼓励提高母金的额度,但不要误会这是巴仙率,会员的薪金必须提高。
 
“我们不能拿存款分层次派息,为了帮助某一个群体而给予更高的利息,这是一个变相的援助金。若是这样,不如(进行)1元对1元帮助?公积金局不能乖离方针,作为大马的退休基金,是让员工有退休金,而不是拿A来救济B,这些都是大家个人的存款。”
 
不能向雇主下手
 
询及雇主可否给予更高的薪金水平,而不只是提供员工津贴来提高公积金缴纳额,孔令龙指在给予员工的津贴,例如汽油、房屋津贴上,很多雇主也有缴纳等同的公积金款额,甚至连花红也有缴纳公积金,所以不能向雇主下手。
 
他认同,存款额高的公积金局会员会反对分层派息结构:“若会员可以提出只获得低利息的款项以进行自我投资,可能他们会同意多层次利息。
 
孔令龙认为,如今要探讨的实际课题是为何会员存款额很少?:“这有多个因素,与疫情爆发有关,包括薪金不能提升、遇到裁员、无薪假、很多起薪被冻结、很多人都没有花红等,这造成公积金局会员的母金低。”
 
梁健文:杯水车薪
 
绿色科技投资融资顾问拿督梁健文说,公积金局建议分层派息是杯水车薪的做法,因为低收入群体的存款原本就很少,在最近的提款计划下,很多公积金局会员已提出存款,所以就算有更高的利息也帮助不大。
 
他指低收入群体会员的确需帮忙,但并不是要在其他会员身上榨取,因为这是大家辛苦工作后的存款,并不能因为有多存款而只给低利息。
 
“根据公积金局报告,所谓拥有多存款,即100万令吉左右的会员人数也不多,不到1%。但是,若只有50万令吉即开始给低利息,那么不如让会员把钱取出来投资,就如去年的国际牛市大好,要获得10%至20%回酬是很普通的。”
 
也是大马生物质工业联合会总会长的梁健文说,虽然公积金局派息比定存高,但该局应可给更高的利息,因为该局有庞大的资金,约有1兆令吉可用作投资,在市场上可以做“庄家”。
 
他指出,若真要让富人帮助低收入群体,事实上富人在税收上已缴纳很高税务,政府可从中分配给低收入群体。
 
“我赞成帮助低收入群体,但应该用其它方法。针对提高派息率一事,公积金局投资团队应该多花点功夫,提高投资回报率,自然可以派发更高利息给低收入群体和所有会员。”
 
李得民:劫富济贫
 
洁星(Kleenso Resources)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李得民认为,若公积金局以分层方式派发利息,就等于“劫富济贫”。
 
“不要忘记存款多的会员也是靠劳力去累积回来的,这对他们不公平。不管会员存款有多少,这都是他们辛苦工作得来的,公积金局拿这笔钱去投资,才分发利息给会员。
 
“若公积金局会员的存款有超过100万令吉,他们有很多投资选择,如信托基金,这是公积金局开的先列,所以这将加剧他们拿钱出去投资,除非你强制他们不可取钱投资。”
 
李得民向《南洋商报》说,公积金局应照顾全民,若会员的存款有5万令吉,给多1%利息也只有1年500令吉,款额不算多,为此该局应设法寻找更好的投资回酬,并非向存款多的会员打主意。
 
分层派息
孔令龙
梁健文
李得民
公积金
epf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