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11年来最低·疫袭下创佳绩 公积金派息5.20%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2-03-2021

2021年02月27日
 
(吉隆坡27日讯)大马雇员公积金局今日宣布,2020年传统储蓄户头派息率为5.20%,派息额为428亿8000万;回教储蓄户头派息率则是4.9%,派息额为47亿6000万令吉。
 
公积金局今日发文告指出,2020年的派息总额为476亿4000万令吉。
 
该局说,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传统储蓄户头过去5年平均派息率为4.62%,回教储蓄户头则为4.32%,公积金局已超越其策略目标,即连续5年平均2%实际利息的目标。
 
公积金局在2019年的传统及回教储蓄户头派息率分别为5.45%及5%,意味著今天宣布派息率分别减少了0.25%及0.1%。
 
在过去66年,公积金局的派息率在1983至1987年一度高达8.50%。
 
从2009至2019年,除了2009年(5.65%)、2010年(5.80%)、2016年(5.70%)和2019年(5.45%)的派息率低于6%,其他年份的派息率都是6%或以上。
a1.jpg
克服挑战 去年表现出色
 
公积金局指出,尽管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以及全球因健康及经济危机而陷入困境,然而该局在去年仍取得出色表现。
 
若作对比,2020年公积金局派息率是过去11年以来派息率最低的一次,然而去年全球面对严峻的冠病疫情,公积金局仍能为传统储蓄户头派发5.20%利息,实属不易。
 
公积金局主席丹斯里阿末巴德里说,该局致力于保护会员的退休储蓄金,面对当前挑战之际,亦满足会员的即时需求。
 
“有时并不容易,我们必须走钢索,确保会员可渡过艰难时期,同时又平衡未来需求。”
 
他指对于冠病快速传播,公积金局积极克服挑战,聚焦在数字化,以期有效协助会员。
 
该局在其投资策略和过程中的高度适应性确保该局取得最佳表现,在250名投资专才协助下,采取积极措施,良好管理投资组合。
 
“扎实的合作团队及数字基础建设,确保我们能适应新工作常态。”
 
公积金局也充分考虑冠病疫情,以及全球不确定性如去年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中美贸易战及英国退欧谈判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并设法平衡投资组合。
a03_0.jpg
609亿收益创新高
 
随着去年公积金局会员的缴纳额减少,公积金局根据当前情况调整,确保在新常态下,其投资长期获得持续回酬。
 
公积金局的总投资创下有史以来最高收益,达609亿8000万令吉,其中61亿5000万令吉拨给回教储蓄户头。
 
阿末巴德里说,该局杰出的表现归功于整体策略性资产配置的审慎方针,使公积金局在这料意之外的危机中保持弹性。
 
按资产类别,46%投资在固定收入产品、42%投资股票,房地产及货币市场投资分别占5%及7%。”
 
他指公积金局是长期投资者,该局的多元化计划始终如一,跨越资产类别、策略、经理、市场、国家及货币。海外资产的贡献对该局的表现也至关重要。
 
截至2020年12月,公积金局的外国投资占总投资的33%,股票尤其外国股票继续带来回酬,总收入达287亿1000万令吉。私募股票组合也有强劲表现,并带来稳定收入分配。
 
他解释,当首要股票指数在去年首季下跌高达40%,公积金局利用这机会,通过购买价格具吸引力且基本面强大的股票,重新平衡投资组合。
 
“全球形势在去年下半年获得改善,国内市场也为公积金局的投资组合作出重大贡献,提供获利机会,尤其在第四季。”
a003.jpg
降低77亿股票投资组
 
公积金局采取谨慎措施,降低77亿1000万令吉的股票投资组合,确保该局的长期投资组织维持健康。
 
阿末巴德里说,该局于去年推出多个提款计划,包括i-Lestari 和i-Sinar 提款计划,因此,货币市场组合明显增长,以满足所有提款要求。货币市场投资组合的收入为11亿9000万令吉。
 
“固定收入工具占总资产近一半,包括大马政府证券及等价物、贷款与债券,公积金局可维持稳定回报。固定收入投资组合的收入达254亿2000万令吉,或占总收入的42%。”
 
另外,行动管控令措施及居家作业导致房地产及基础设施面对低收入挑战,该投资组合去年的收入为56亿6000万令吉,该投资组合整体上继续发挥作用,作为通货膨胀的避险工具,价差比固定收入工具高50个基点。
 
公积金局的整体投资资产增长7.9%至9980亿令吉,市值在去年杪增至1.02兆令吉,会员人数增长2%至1489万人,登记的雇主人数则为53万4398人。
 
该局每派发1%利息予传统储蓄户头,必须花费82亿5000万令吉,回教储蓄户头则是9亿7200万令吉。
 
提公积金应急
 
30%会员首户头剩100元
 
大马于去年3月爆发2019冠状病毒病以来,约30%大马雇员公积金局会员几乎从第一户头提出所有存款,导致其第一户头存剩100令吉。
 
公积金局总执行长东姑阿里扎克里说,约30%的会员从第一户头提款应急,根据公积金局设下的条件,他们被迫在第一户头存剩100令吉,而许多会员的存款额已下跌。
 
他预测,60%会员已动用第二户头的存款,这户头为会员提供购屋、医药费、教育费及提高技能的便利。
 
阿里扎克里今天在2020年公积金局财政报告中指出,他相当担忧会员的提款事宜,该局将继续展开更多活动及觉醒运动,让人们了解退休金的重要性。
 
此外,公积金局指出,516万名会员通过i-Lestari计划,从第二户头提出181亿令吉。
 
去年4月至12月,公积金局允许会员把公积金缴纳额从11%减至7%,此举可减轻受冠病疫情影响者的负担。
 
分层派息建议
 
会员有权发表看法
 
东姑阿里扎克里认为,公积金局会员有权针对建议把目前的派息方式改为分层派息结构一事发表看法。
 
他说,分层股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结构,它同时有优缺点:“我们绐终以‘每个人享有相同派息’为基本理念,而分层利息的建议,是以多种方式派发利息予会员。”
 
即将在今日后卸下职务的阿里扎克里说,尽管分层派息属于复杂课题,但公积金局不能忽视它,因为会员需要就他们未来获得利息的结构发表意见。
 
他今天在公积金局公布2020年派息率后,通过视讯记者会,针对当局会否推行分层派息时作出回应。
 
保证最佳方式管理
 
分层派息主要是向低存款者派发高利息,向存款达致特定门槛者派发低利息。例如每位公积金局会员首5万令吉存款可获得高利息,接下来的另一个5万或10万令吉的利息则逐渐下降。
 
阿里扎克里向会员保证,不论派息结构未来是否改变,公积金局仍然是同类退休基金的最佳选择:“不论未来的派息结构是单一或分层形式,会员的存款始终由最佳的投资队伍以最佳方式管理。”
 
他说,根据公积金局在过去30年能派发的惊人股息,若公积金局会员在30年前储蓄1000令吉,2020年杪将倍数增加,达到3040令吉。
 
“若公积金局在过去30年只派发最低的2.5%利息,那么30年前投资的1000令吉,今天的价值只有977令吉;若是把1000令吉放在床垫下,在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后,如今它只值445令吉。”
 
国能卸任主席兼总执行长拿督斯里阿米尔韩沙将从3月1日起取代阿里扎克里,接任公积金局总执行长职。
 
年杪推新提款计划
 
允购保险或回教险
 
公积金局主席丹斯里阿末巴德里说,该局将推出一项新提款计划,允许会员用于购买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的保险或回教保险产品,计划于年底推出。
 
他指该局设立全球首个最大、价值6亿美元(约24亿3270万令吉)的直接且共同投资的回教私募股权(PE)基金:“这对我们的回教储蓄基金是个好兆头,让该基金会员的储蓄余额超过1000亿令吉,并继续持续增长。”
 
112万会员采回教储蓄
 
迄今,共有112万名公积金会员选择回教储蓄。于2016年启动的回教储蓄,满足会员要求符合回教教义的公积金存款管理及投资的需求。
 
阿末巴德里强调,冠病疫情对大家而言是一大启示,需在短时间内启动紧急解决方案。
 
该局致力在动荡不定及充满不确定因素的环境中,保护及增加会员的退休储蓄之际,也以重点投资环境、社会与监管(ESG),作为锚定投资及有效的风险缓解工具,并为投资带来价值驱动,创造超越财务回报的社会影响力。
 
他也指冠病疫苗的推出,对当局今年的前景产生重要影响,该局相信防疫措施能得到良好的管理。
 
他强调,公积金局是一家拥有70年历史的机构,是世界历史最悠久的退休基金之一,他们将会继续专注本身使命,帮助会员拥有足够的储蓄,以便实现可持续性的退休生活。
 
多项措施助会员应对疫情
 
在2020年3月18日至5月12日期间,大部分经济领域因实施行动管控令而关闭,公积金局为应对2020年严峻局势,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协助会员及雇主应对现金流问题。
 
该局也针对中小企业推出冠病雇主援助计划(e-CAP),确保雇主能在维持成本下,继续保住雇员饭碗。
 
冠病雇主援助计划让符合资格的中小企业可灵活申请暂缓或重组雇主应缴的公积金份额,共有1万3090名雇主受惠,积累总额达8495万令吉。这计划旨在协助中小企业管理各自的现金流,亦帮助他们履行缴纳雇主公积金份额的义务。
 
雇员公积金局是全球首个在大流行期间为会员提供援助的退休基金之一,通过便捷的i-Lestari第二户头提款计划,为会员提供一定程度上的财务救济。
 
为确保雇员及会员安全,公积金局采纳线上预约“Janji Temu Online(JTO)”,积极适应减少接触,保持距离的新常态。该局通过线上预约,减少到访分行的访客人数,确保人人遵守严谨的人身距离举措及防疫标准作业程序。
 
公积金
派息
EPF
KWSP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