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F“轻松提”:制造危机/许元龙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3-03-2021

2021年03月03日
 
我国雇员公积金局2020年的会员达1489万人,雇主人数53万4398名。该局的整体投资资产达9980亿令吉,市值高达1.02兆令吉.
 
该局的投资类别为固定收益工具占46%、股票42%、地产基建5%、货币市场占7%。该局拥有250名专业的投资专才组合,长期为会员赚取丰厚的收益。
 
今年该局派发5.2%的利息,而回教户头则4.9%。它虽是13年来最低,但如与市场上的金融公司之年率为1.75一1.85%相比,已算是天文数字之收益,也是给会员们之退休储备金添加筹码。
 
冠状病毒病疫情肆虐,已使广大的商企与百姓陷入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企业与百姓困境,也是企业面对倒闭、惨淡经营恶劣情况,以及人民面对失业、减薪、入不敷出或啃老本的凄惨日子。
 
因此,当公积金局开放会员通过i-Lestari第一户头提款应急时,在短短的一年间有516万会员提取181亿令吉,而其中有30%的会员提光第一头的存款,仅剩规定的最少100令吉。
 
为什么会有高达三成的会员提光储蓄呢?他们真的是动用这些未来钱应急解困吗?而多达516万名会员提款,这说明疫情对百姓的影响力有多大?
 
我们都知道,政府设立雇员公积金,主要的用意是让他们在退休之后能有一笔养老金。虽然许多会员的养老金,据悉只能供5年退休生活,但也聊胜于无。
 
当下原本退休金已不足过退休生活的储蓄,现在又提取先用来来钱,那往后退休生活如何应对呢?将来要靠什么过日子呢?
 
这真的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政府如何确保小老百姓在退休之后如何过日子?而百姓又如何从年轻时,就规划退休后依靠退休金的生活?
 
人民苦哈哈过日子
 
许多年来政府的振兴经济计划皆雷大雨小的无谱,普通百姓平日多已捉襟见肘的沦为月光族。而76%小老百姓在紧急时拿不出1000令吉应急,足见人民皆是苦哈哈的过一日算一日,什么储蓄理财皆是不着边的事。
 
冠病的肆虐使老百姓的就业生计雪上加霜,而提光退休金后,将来是要等政府打救或坐着等死?这显然是绝大多数小老百姓退休之后面对的切身问题!
 
倘若政府与百姓等闲视之的不积极的深入探讨与解决问题,那当人口老龄化之后,这个问题就变成国家及人民的沉重负担与危机,这不是杞人忧天或危言耸听!我们从当下广大的公积金会员普遍的提取储蓄,已可窥视出答案。
 
EPF
许元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