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局首季获近193亿收入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9-06-2021

2021年06月08日

• 报导:朱凯健

(吉隆坡8日讯)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带来不明朗因素,但雇员公积金局(EPF)今年首季(截至3月31日止)的总投资收入录得192亿9000万令吉,比去年同期的121亿6000万令吉增加58.63%。

公积金发文告表示,首季股票收入为142亿8000万令吉,占总投资收入的74%;而固定收益则稳定贡献39亿2000万令吉;房产与基础建设领域,以及货币市场分别贡献了7亿1000万令吉和3亿8000万令吉。

为了确保长期投资组合保健康,公积金局采取了谨慎的措施,将上市股票成本减记后,公积金局首季净投资收入为192亿4000万令吉。

公积金局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阿米尔韩查透过文告指出,该局首季取得强劲表现归功于始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复苏溢出效应。

他相信,全球疫苗接种进展,以及政府实施的支援性财政与货币政策将在促进经济活动与经济成长发挥关键作用。

此外,公积金局截至3月杪的投资资产规模,达到9817亿1000万令吉,其中海外资产占比为36%。而多元化的资产类别、市场和货币也持续为该局整体回酬提供稳定的收入和附加价值。

公积金局首季海外投资在外国股票的带动下,贡献111亿5000万令吉收入,占总投资收入的58%。

从资产类别来看,固定收益占整体投资的46%,股票所占比重则是44%;房产与基础建设领域,以及货币市场则分别占6%和4%。该投资组合反映了公积金局的多元化策略,并根据策略资产配置 (SAA) 在可承受的风险内争取最大回酬。

考虑到公积金局会员在疫情期间面对不小的挑战,该局推出了允许民众从公积金第二户头提款的i-Sinar计划和i-Lestari计划,作为某程度的财务舒缓。截至目前,i-Sinar提款计划已批准了579亿7000万令吉予649万申请人,并已支付了509亿3000万令吉;i-Lestari计划则支付了208亿令吉予527万会员。

阿米尔续指,公积金局凭借策略性资产配置进行严谨的投资及流动性管理,成功将大量支出对投资组合的影响压至最低,并能在这段艰难的时期保持稳定的表现。

考虑到传播性更高的新冠变种病毒所带来的下行风险,公积金局对来季仍保持审慎态度,但保证在强大的治理框架的支撑下,继续采取必要措施保护会员储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