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局廉价寿险可行/南洋社论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4-06-2021

2021年06月14日

人类跟2019冠状病毒病的生死决斗何时结束,眼下没答案;不过,病毒退场的那一天,世界经济肯定已是满目疮痍。

被疫情击倒的国家经济,要重新站起来绝非易事;这个时候,一个国家的储备金显得分外重要。

家庭经济也是同一个道理。

冠病来袭至今,国内中小企业面临困境,甚至倒闭的一幕犹在上演中;多少个家庭因此从中等收入群体(M40)降级为低收入群体(B40),而又有多少个B40家庭沦入赤贫行列,一时间难以核实。

冠病疫情,在某个层面上是一项公共考题,考的是人类居安思危的意识,验的是究竟多少人有积谷防饥的储蓄习惯。

然而,储蓄对B40可是一种奢侈,在这个手停口停一族来说,能不找亲朋戚友借钱度日,已是不错的生活环境。

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幸事故一旦发生在穷人家身上,总是有唱不完的悲歌。

此时此刻,能够挽救一个贫苦家庭免于陷入水深火热或支离破碎的,莫过于人寿保险。

人寿保险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产品之一。富人需要它来保障财产,而穷人则需要它来确保后人的生活和生命得以延续。

但现实环境往往不是这么一回事。

讲到钱,如果要B40每月缴交保费,简直就要命。但更可怕的事实,就是此一群体一旦遇上家里的经济支柱,因病或意外离世,整个家庭将轰然崩塌。

或许,有怜悯之心的社会热心人士,会对遭遇不幸的家庭伸出援手,可是,长贫难济将是最终局面。

雇员公积金局总执行长拿督斯里阿米尔韩查透露,该局正探讨一个可行性,在最多一年半时间内,为低收入会员,提供每月低至3令吉保费的基本人寿保险缴纳方案。

说实在地,公积金局这项建议是来得迟了些,但只要能多采纳寿险公司的意见和建议,有关方案或将更快获得落实。

政府方面,则应该考虑让并非公积金局会员的M40,尤其是B40,也参与有关保险计划,以减少因钱不够用而引发的家庭悲剧。

公积金局
寿险
B40
M40
南洋社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