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GV每股1.30令吉献购价合理吗? 小股东好好考虑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4-12-2020

 

2020年12月13日
19世纪苏格兰作家沃尔特司各特爵士在其叙事长诗《玛密恩:弗洛登的故事》的开场白里写道:“啊!我们编制的网怎么缠结了”,这句话恰当地形容了FGV控股的精彩大戏。 
 
最新的发展,是大股东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正打算以每股1.30令吉向FGV的小股东进行全面收购计划。
 
土展局向公务员退休基金局(KWAP)和Urusharta Jamaah有限公司分别购买了6.1%和7.78%的股权,以致股权增加至35.12%。
 
完成上述收购以后,土展局和相关人士将持有超过FGV 50%股权,因此触发了全购机制门槛 。 
 
早前,土展局已经获得内阁批准,可取消和FGV的土地租赁协议(LLA),也有传言说土展局打算收购FGV的炼油厂。我们也讨论了取消LLA涉及的赔偿的不确定性。这对小股东在做出明智的投资决定前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
 
现在,随着每股1.30令吉的全购献议出现了,小股东需要考虑一些问题。
 
首先,这个献购价到底合理和公平吗?1.30令吉收购价比公司截至今年9月30日的每股净资产1.13令吉高。同时,最新季度的每股净利(EPS)是3.8仙,累积9个月的EPS为0.4仙。 
 
这必须和目前棕油行业两个重要的因素比较:原棕油价走高和外劳员工严重短缺。我们必须等待独立顾问和董事部对收购的合理性和公平性给予意见。 
 
没披露是否维持上市
 
其次,重要信息如FGV的上市地位是否保留,并没有向公众披露。
 
如果不打算保留上市地位,那么小股东将较倾向接受收购,因为他们不想投资在一家不存在价钱发现机制和即时买卖市场的非上市公司。
 
土展局肯定知道是否要保留FGV的上市地位。
 
我们不解它为什么没有对公众作出这个重要信息的披露。
 
第三,如果没有完成全购,土展局之前打算取消LLA的意图是否依旧?如果是的话,取消LLA所作出的赔偿,将是和小股东有关的考虑之一。 
 
最后,收购建议的融资还没有最终定案。这是土展局要进行收购和全购之前必须先满足的条件之一。 
 
投资者惨亏
 
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投资FGV是件不幸的事。
 
回忆起FGV在2012年以4.55令吉上市,是当年全球第三大的新股上市计划。在2018年12月,FGV惨跌至64仙,饱受许多官司困扰。
 
许多投资新股上市,或者投资在比1.30收购价更高的小股东,至今还在疗伤的阶段。
 
股市里没有包赚的股票,小股东必须时时观察市场活动以作出明智的决定。
 
本周重点观察股东大会及特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