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接受FGV全购?/MSWG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1-02-2021

 

2021年01月31日
 
FGV控股(FGV)5位非利益相关董事,和独立顾问(IA)兴业投资银行对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无条件收购的意见分歧,说明了一个道理。
 
到最后,这是每位股东自己的问题——套用著名个人理财作家罗伯特·彻·清崎(Robert T. Kiyosaki)所说的一句话:“你,也只有你,必须为你人生的选择和决定负责。”
 
回顾事件,FGV控股的5位非利益相关董事建议股东拒绝FELDA的献议,同时表明不同意IA建议接受的意见。
 
RHB投资银行受委任为IA,评估FELDA的收购献议是否公平和合理,并对非利益相关董事和股东提出建议。
 
顾问:不公平但合理
 
根据IA的看法,该献议“不公平但是合理”。它认为每股1.30令吉的收购价属于较低,如果FGV控股的股票是以分类加总估值法(Sum-of-parts)的介于1.42令吉和1.60令吉来比较,意味着折价12仙(8.5%)和30仙(18.8%)。
 
但是,IA认为该献议价是“合理”的,因为FGV控股并没有收到其他的建议,而且FELDA和其相关人士已经累积了54.09%的股权(截至1月15日),这让他们“掌握了控制权以及能够在FGV控股的股东会议中决定议案结果。”
 
“FELDA不打算保留FGV控股的上市地位,如果FELDA成功收购,股东的股票将不能在大马交易所交易。”兴业投资银行解释。
 
该IA补充: “此外,当FELDA通过有效收购和/或继续增持,累积更多股票后,FGV控股的股票流通量可能受到限制。”
 
董事4点反驳
 
另一方面,FGV控股非利益董事反驳说,首先,每股1.30令吉的出价并不公平。
 
因为它低于IA估计的合理价,即介于1.42令吉至1.60令吉之间,或比FGV控股的合理价低了8.5%至18.8%。 
 
其次,FGV的管理层自2019年起实施了一项转型计划(商业计划2019-2021),专注于改善营运并以FGV控股的上市地位来加强监管和问责制度。
 
第三,维持FGV控股的上市地位,将确保身为世界一家最大的棕油种植和生产公司,以及在大马企业界和公众利益里举足轻重的FGV控股,保持透明化和及时披露信息。
 
FGV控股在2019年生产超过3百万吨原棕油,占大马总产量的15.5%及全球总产量的4.1%。 
 
第四,以每股4.55令吉的新股价上市,目前却要以每股1.30令吉收购 ——考虑到上市以后其种植园资产的明显改善,例如通过积极翻种而改善树龄分布等,因此,没有“利益关系的董事不能昧着良心向小股东(包括FELDA和FGV控股的垦殖民和员工等)建议该收购价是合理的。”
 
完购后转盈待观察
 
布特拉商业学校的商业发展高级讲师兼经理教授阿末拉斯曼,正确的总结了FELDA的立场,认为在收购完成后,该机构是否能够将FGV控股和FELDA转亏为盈还有待观察。
 
“当政治是其转亏为盈策略的部分考量,我们关注的是如果事情不跟着计划发展,政府是否会再次以大马纳税人的钱来拯救它们?”他对马新社说。
 
根据风险取向评估
 
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没有人敢声称自己能够对FGV控股的股东们,提出正确的建议,以及告诉他们下一步要怎样走。
 
虽然我们鼓励股东读清楚IA的通告和/或非利益董事所提出的理由,他们应该尽量将自己的决定和市场可能不理性,甚至是意见可能是主观的,来一起衡量。
 
毕竟,FGV控股的股价一直处于低迷状况,之后才受到FELDA可能收购的传言——又或者是棕油价大起之故——而提振到1.30令吉的收购价格。 
 
没有人可以保证,如果FGV控股没有私有化,其股价将不会下跌。
 
回顾历史,FELDA在持有FGV控股21.24%股权后,在去年12月8日通过收购公务员退休金局(KWAP)持有的13.88%,以及Urusharta Jamaah 手中的7.78%股权,增持股权至42.9%。
 
很明显的,这两家基金认为接受1.30令吉的收购价是值得的。 
 
除了以6.058亿令吉收购KWAP和Urusharta Jamaah的FGV控股股票, FELDA至今在公开市场,以超过1亿令吉来收购剩余股票。
 
随即在1月12日,FELDA宣布这项收购已经成为无条件。除非另行通知,其收购期限将开放至2月2日下午5时。(编按:截止日期已延长至2月16日)
 
一直以来,FGV控股带给其忠诚股东的感觉总是又甜又苦。我们并不意外,如果许多长期投资者将投资在FGV控股形容成一次艰辛的探险。 
 
回忆起当FGV控股在2012年以4.55令吉上市时(市值稍低于170亿令吉),它被吹捧为只低于面簿的全球第二大上市计划。来到9年后的今天,其市值下挫了72%,至47.4亿令吉。
 
在这段期间,公司面对许多法律问题,例如资金挪用到滥用、贪污腐败、犯罪、失信等等。
 
许多小股东在上市时买入,或者以高于FELDA收购价买入后,至今还在舔着伤口。
 
这个教训告诉我们,股市里没有包赚的股票——小股东必须时常监督发生的事件,并且作出符合自己意愿的明智决策。
 
最后,股东们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取向,来决定是否要接受FELDA的收购建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