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联单位参与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 机构投资者准则2016开跑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9-03-2015

2014-06-28

大马机构投资者准则(Malaysian Code for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将在2016年开跑,本地多家政联机构投资者料将自愿参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透明度。

签署相关计划的公司,在未来必须根据六大守则,自动申报管理守则与监管报告,除了提升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外,也保障投资者权益。

开始草拟准则

由证券监督委员会(SC)与小股东权益监管机构(简称MSWG)筹备一年多的大马机构投资者准则,于今日进行草拟准则推介仪式。

雇员公积金局(EPF)、国民投资机构(PNB)、社险机构(PERKESO)、武装部队基金局(LTAT)以及朝圣基金局(TabungHaji),亦参与探讨相关准则的推行。

上述单位也将成为自愿签署者,并在2016年起自动呈报年度管理守则活动。

证监会主席拿督兰奇阿吉星在致辞时表示,机构投资者在大马上市公司的持股率已接近83%,或相当于四分之三,相较英国的90%。

他指出,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更有责任确保监督子公司的运作。

“机构投资者在所持股的上市公司中扮演的管理者角色,以及所采取企业监管活动,如资金资本配置效率与企业表现监督,已成为重要的课题。”

出席推介仪式的人士,包括公务员退休基金总执行长万卡玛鲁扎曼、国民投资机构总策略长拿汀巴杜卡卡迪妮、雇员公积金局总执行长拿督沙里尔、大马武装部队基金局总执行长拿督罗丁沃卡马鲁丁,MSWG主席丹斯里苏莱曼马博以及证券监督委员会副总执行长拿督聂兰拉。

根据6大守则监管 每年上载公司报告

自愿签署及参与大马机构投资者准则的机构投资者,必须根据这六大准则进行监督与管理,并且每年将相关报告上载到公司网站,供公众参阅。

另一方面,MSWG总执行长丽塔表示,机构投资者尤其是政联机构投资者,如国库控股(KHAZANAH)或雇员公积金局,都是掌控大笔资金的公司,他们有责任确保公司正常运作及获利,保障基金成员的权益。

相当于GDP3倍 资金市场20年翻7倍

兰奇阿吉星表示,大马资金市场规模在过去20年至今,增幅达8倍,由3360亿令吉增至2.8兆令吉,相当于大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倍。

期间,公司企业通过资金市场筹资1.3兆令吉,过去两年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以及私债活动,规模已超过2400亿令吉。

他说,大马资金市场目前是东协中拥有最多上市公司的国家。

依GDP比率来说,大马也是亚洲第三大债券市场,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回教资金市场。

他指出,随着新兴市场增长日愈显著,加上市场融资活动日趋重要,进一步加剧全球资金市场竞争,企业监管形成重要的保护网,保障投资者的权益与信心。

“提升企业监管标准,不只对上市公司来说很重要,也可为其他有意借由资金市场融资的公司设下标杆。”

大马机构投资者6大守则

一、公布管理守则措施;

二、监督所投资的公司;

三、与所投资的公司对话;

四、管理利益冲突情况;

五、将永续增长因素列入投资决策考量;

六、公开投票与决策策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