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基金局听首相劝告 转售土地除疑虑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12-05-2015

2015-05-10

随着连日来受到朝野政党的抨击后,朝圣基金局(TH)主席拿督斯里阿都阿吉兹宣布,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劝告下,该局决定出售在上个月以1亿8850万令吉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所购买的土地。

他说,该局听从首相的劝告,而出售这个位于敦拉萨国际交易中心(TRX)计划的土地,以尊重该局存款会员的“敏感度”。

纳吉也是财政部长,同时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顾问局主席。

阿都阿吉兹周六召开记者会指出,纳吉劝告他处置有关土地,以便朝圣基金局的信誉不会因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的商业交易,而受到“玷污”。

免民众担心存款不知所终

他披露,由于该局购地一事饱受批评,所以该局周五晚开会,董事会成员一致决定继续发展该土地,因为该地段是吉隆坡城中城(KLCC)一带最具有价值的地段之一,将会带来丰厚利润。

“可是,我今早接获首相来电,首相认为为免人民忧虑及受到误导,让有心人士趁机诬蔑,还是出售该地段比较好。”

他强调,首相并非指示,而是给予劝告。

“我们不希望甘榜的阿公阿婆、德士司机都被谣言误导,他们很可怜和无辜,让他们因为被误导而终日忧心忡忡,担心存在基金局的钱不知所终。”

数周完成交易回酬料500万

阿都阿吉兹披露,这片土地将转售给一位买家,利润至少500万令吉,而转售交易将在几个星期内完成。

“我们会寻找另一片土地来投资,这也证明此片土地不难出售。我们只是持着土地权一个月,而且对我们还有利益。”

他补充,事实上,在这项转售计划中,共有3个具潜质的买家获得朝圣基金局董事局的考量。不过,地段卖给何者还未作最后定夺。

询及既然朝圣基金局在买地方面没有违法和有损存户利益,为何不坚持继续发展,他说,这件事在媒体、社交媒体已经广泛歪曲散播。

“有者愿意以高出我们买地的价格来购买有关地段,显示我们并非以高于市价的价格购地,而是该地段真的拥有这个价值。”

否认买地拯救1MDB

阿都阿吉兹否认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购买这片土地,乃是一项“紧急财务援助”(Bail Out)的说法,并捍卫该局当初的这项购地计划,指可从中获得每年9%的回酬。

他强调,有关地段估计每年可取得9%回酬,3年则是27%,盈利可达1亿7750万令吉,这项投资经过风险评估和符合伊斯兰教义,该局购地是因为丰厚回酬,并非拯救一马发展公司。

他称,该局是依据一项在短短3年内,便可取得1亿8000万令吉利润的住宅高楼发展计划,而作出此项购地计划。

他说,有关买地的献议是2013年4月提出,经过标准作业程序后,再由投资委员会调查、估价公司评估后,才由董事局决定。

“我们希望在敦拉萨交易中心的范围内,能够有一个伊斯兰土著所拥有的产业估计。”

举例证明依市价购地

阿都阿吉兹举出数个例子,证明这不是一项“天价”的购地计划。他声称,国油双峰塔一带的地段目前已经是高达大约每平方尺约3000令吉,所以朝圣基金局是根据市价购买。

他表示,该局购买这个地段原本是计划兴建公寓,土地价格原本献议是每平方尺约3000令吉,后来减少至2774令吉。

“根据近来的土地交易,上述土地附近的地段,马资源(MRCB)以3188令吉、2亿5900万令吉约购买德国大使馆1.8英亩土地;同样地,在附近的法国大使馆地段,也是以每平方尺3190令吉和总数10亿令吉出售。”

他强调,有关地段并非部落客所说的7亿2200万令吉,而是1亿8850万令吉,每平方尺2774令吉,购买一片占地1.56英亩(6万7954平方尺)的地段,发展面积比率(Plot Ratio)是10.47,接近吉隆坡甘榜班登交通圈。

他披露,朝圣基金局向来有投资产业和购买土地,不只是在本地包括吉隆坡金三角地段,还包括英国、澳洲及沙地阿拉伯,而且几乎每个月都有购买土地。

“唯有投资产业和购买土地才能赚取回酬,存户无需担心害怕,我们没有乱拿你们的钱买地,我们都是依据法律规定行事。”

阿都阿吉兹指出,朝圣基金局近10年来平均派息达6%,平均回酬率达2.9至3.3%;2009年开始,朝圣的费用需9980令吉,实际上每年增加,大约需1万7000令吉,基金局则津贴其他费用。

他说,朝圣基金局已经规划15至20%的资金(大约110亿令吉)投资在产业方面,目前基金局只是从这笔资金中取出10%(56亿令吉)作为投资产业的资金。

拥良好决策无利益冲突

阿都阿吉兹强调,尽管该局董事部有3名成员在一马公司同时担任要职,但该局向一马发展有限公司购买土地的交易,并没有出现利益冲突的情况。

他在记者会透露,该局拥有良好的企业管理和投资决策过程,能避免交易中出现利益冲突的情况,当中朝圣基金局董事经理丹斯里依斯米由始至终都没有参与这起交易的谈判,以避免利益冲突。

“依斯米事先已表明本身是一马公司董事,他没有参与任何内部估值的程序,也缺席所有与这起交易有关的会议,并在相关的董事会会议及投资委员会会议及决策过程中放弃投票权。”

他说,至于朝圣基金局另一名高层和两名董事,虽然同样在一马公司担任职位,但因为他们在一马公司的职位没有决策权力,因此他们有参与投票。

“我们的概念是,若其中一名董事不同意,我们就会拒绝有关建议。除了依斯米之外,其他董事参与了整个过程。”

将在巫统理事会讲解

也是巫统最高理事的朝圣基金局主席阿都阿吉兹说,他将在最高理事会会议上解释这起交易的来龙去脉,相关部长也会向内阁汇报。

他强调,任何机构想要调查,他都无任欢迎。

他说,他曾经是巫青团团员,因此他可以理解巫青团对这起风波表达的忧虑。

“巫青团员若有疑问,可以直接联络朝圣基金局或是我本人,我们非常乐意提供相应的解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