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社论:基金局买地课题发酵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2-05-2015

2015-05-11

大马朝圣基金局(TH)和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之间的土地买卖引发巨大争议后,朝圣基金局主席丹斯里阿都阿兹阿都拉欣9日尝试灭火,声称将在下周以不少过500万令吉利润的价格转售该片土地。

这位基金局掌舵人说,为了捍卫尊严及清白,朝圣基金局原本不打算将上个月从一马发展公司买过来,成交价为1亿8850万令吉的土地卖掉,“但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建议下,董事局才一致决定改变初衷”。

阿都阿兹的声明和解释,或许未能将这宗土地交易所燃起的火势灭掉;之前,除了在野党领袖,多位政府高官及巫统领袖,包括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及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等人,也挺身反对或质疑这宗引发种种疑云的买卖,巫青团长凯利更在其面子书贴出巫青团的文告,抛出6个尖锐问题,要求朝圣基金局及财政部马上解释。

而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也在其部落格中,直指有关土地交易的动机,是为了利用朝圣基金局的存款来拯救一马发展公司。

马哈迪之子、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力则在推特上提出质疑。他说:“如果朝圣基金局可高价买下有关地段,为何当初财政部以如此便宜的价格将土地卖给一马发展公司?”

根据报道,朝圣基金局是以1亿8850万令吉或每平方尺2273的价格,向一马发展公司购买坐落于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的一片1.56英亩地段,而一马发展公司在2011年向政府购买的价格,只是每平方尺64令吉。

据土地买卖行家指出,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一带位于首都心脏,实乃黄金地段,若获得地方当局批准用作商业发展或兴建高楼大厦,每平方尺2273令吉堪称合理市价,换作是一般的土地买卖,根本不会有问题。不过,一般上超过一亿令吉的巨款交易,买方付款的期限,就算拖上一年半载甚至两年,都不足为奇。

巫青团在这方面的一项提问引发了连串疑问和联想,她指一马发展公司在交易中给予基金局的10%折扣,是否以此换取朝圣基金局在签署买卖协议后100%付款?而朝圣基金局是否在买卖协议签订后,即支付了100%交易价?

一马发展公司和朝圣基金局之间的土地买卖课题,相信不会因为朝圣基金局主席阿都阿兹的出面澄清而宣告平息,事情还会持续发酵是可想而知的后续发展,而一旦课题延烧开来,必将对政府的公信力将带来难以衡量的负面影响。

巫青团长凯利语不保留地对财政部和朝圣基金局的提问,实属不平常现象,其中有关“一马发展公司卖地后的1亿8850万令吉收入将用在哪里”的提问,更是国人最为关心的问题。

当众口一词反对或质疑一马发展公司和朝圣基金局之间的土地买卖的时候,政府必须尽快出面释疑,以免事态进一步恶化,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