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领袖纷追问购地疑云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2-05-2015

2015-05-09

大马朝圣基金局以高价向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购地风波,引起巫统领袖关注,纷纷促请財政部和朝圣基金局解释。

一马公司陆续被爆財务出现危机,日前朝圣基金局承认向一马公司购买一块约1.56英亩的土地,基於该土地是財政部以每平方尺63令吉出售该面积达70英亩的土地予1MDB,隨后朝圣基金局却以高出44倍的高价,每平方尺2780令吉收购了约1.56英亩的部分土地,引来爭议。

副首相兼巫统署理主席丹斯里慕尤丁,认同巫青团针对朝圣基金局高价购地课题所拋出问题,认为財政部和朝圣基金局应该做出解释。

他表示,儘管朝圣基金局向一马公司购买位於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的土地是一个正常的交易程序,惟朝圣基金局也应该顾及该基金会员的感受,因会员可能会认为朝圣基金局是为了解除一马公司的財务危机才出此下策。

此外,国防部长兼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则认为,政府应该要尽速釐清一马公司的財务状况,才能彻底消除「一马发展公司变卖產业乃公司面对財务危机所致」的舆论和负面印象。

他称,政府应加速处理,以公开让人民了解一马公司的財务状况,而不是被动地等待国家总稽查司的报告。他敦促国家总稽查司立即公开其调查报告,并提交予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

他也建议一马公司董事部再委任一个独立的国际稽查公司,来调查、核实及公开一马公司所有的財务状况,包括所拥有的资產、负债、投资以及现金流向,以解答公眾对一马公司的疑问。

与此同时,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里兹质疑,財政部低价卖地予一马公司,以及朝圣基金局以高价收购该地的动机。

「若朝圣基金局愿意花1亿8850万令吉收购一马公司的土地,那为何之前財政部会以那么便宜的价格將该土地卖给一马公司?」

另一方面,青年及体育部长兼巫青团长凯里也认为,若这项通过敦拉萨交易所进行的土地交易可以被取消,朝圣基金局应该要立即取消这项交易,以避免朝圣基金用户產生不好的观感。

「若可以取消交易,请取消它。这不是是否要投资的问题,朝圣基金局可以做任何的投资,但这是一个观感的问题。不要勾起存款者的疑虑,他们只是每次存款100令吉或200令吉的普通人。」

他说,他將会在星期五对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发表他的看法及表达对此事的关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