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基金局向一马购地 巫青团抛6问题质疑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2-05-2015

2015-05-10

朝圣基金局向一马发展公司(1MDB)购地风波引起巫统不少领袖强烈反弹,巫青团更抛出6个问题,要求朝圣基金局及财政部希望当局马上解释。

巫青团长凯利在其面子书贴出巫青团文告说,任何为了拯救1MDB而损坏人民利益的行为都无法被接受。

巫青团说,由于朝圣基金局向1MDB购地一事已引起各种激怒人民的揣测,巫青团向朝圣基金局及财政部各抛出3道问题,要求当局进一步解释。

“大众都知道1MDB问题已尖锐化,巫青团担心如一些机构如朝圣基金局被用以拯救1MDB。

“这笔土地交易被指为朝圣基金局的一项经过各项评估的投资。巫青团不是要否定朝圣基金局的投资需要,而是基金局在股票或产业方面的投资,都必须取得回酬并派息给存户。

“巫青团质疑基金局买下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RX)地皮,兴建住宅大楼土地的交易是如何进行。”

巫青团对财政部提出的疑问

1.1MDB以多少钱购买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RX)全地段,1MDB脱售1.36英亩土地予朝圣基金局,按照比率1MDB脱售给该局的土地的原本购价是多少?

2.在出售土地给1MDB前,实际上最初的计划是什么?政府是不是计划把土地卖给成立来提高土著拥有产业机会的土著地产信托基金,旗下的地产投资有限公司(Pelaburan Hartanah Berhad)。

3.1MDB透过卖地给朝圣基金局收入的1亿8850万令吉,这些钱将用在哪里?

巫青团对朝圣基金局的提问

1.朝圣基金局总执行长丹斯里依斯米也是1MDB董事,土地交易一事是否有利益冲突?是否还有其他基金局高官在这起交易中涉及利益冲突?

2.1MDB在交易中給予基金局折扣10%,是否以此换取基金局签署买卖协议后100%付款?如果不是,那这笔费用何时清偿?基金局是否曾经在买卖协议签订后即支付100%费用?

3.基金局投资委员会是依据什么理由批准这项交易?据风险评估报告,这是否属于高风险?临近的土地价格是否都比基金局购买此地的价格来的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