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圣基金局投资失利亏损过百亿令吉
信息来自:http://www.uzaobao.com/world/20190406/55972.html · 作者: · 日期:22-11-2020

 
2019-04-06   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马媒引述公正党议员指朝圣基金局蒙受巨额亏损是因为对联土局子公司联土局环球投资进行高额投资失利,但很多损失金额没有记录在案。丑闻爆出后,全马930万名存户都十分不安。 (吉隆坡综合讯)
 
马媒引述公正党议员指朝圣基金局蒙受巨额亏损是因为对联土局子公司联土局环球投资进行高额投资失利,但很多损失金额没有记录在案。丑闻爆出后,全马930万名存户都十分不安。
 
(吉隆坡综合讯)曾卷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的政联机构朝圣基金局被揭发投资严重失利,亏损超过100亿令吉(约33亿新元)。
 
新闻网站“透视大马”引述人民公正党柔佛州新山国会议员阿克玛说,希望联盟(希盟)的大约40名国会议员周四出席了一场特别汇报会,被告知朝圣基金局(Tabung Haji)于2017年亏损了41亿令吉(约14亿新元),而实际上还有很多损失金额没有记录在案。
 
他指出,朝圣基金局蒙受巨额亏损是因为对联邦土地发展局子公司联土局环球投资(FGV)进行高额投资失利。“在国会举行的特别汇报会中的揭露吓着所有人。我们才知道朝圣基金局蒙受超过102亿令吉(约34亿新元)亏损,负债超过90亿令吉(约30亿新元)。”
 
公正党吉打州双溪大年国会议员佐哈里受询时也说,在得悉朝圣基金局几乎所有的投资和业务都失利时,他十分震惊。“2017年亏了40亿令吉,我认为朝圣基金局应该停止运作……几乎所有的业务都亏损,不应继续用存户的钱投资。”
 
朝圣基金局丑闻于2015年一马案爆光后跟着浮现,当时在野的公正党揭露,朝圣基金局疑受到当时掌权的纳吉政府授意,以高于市价许多的价格购买一马公司在吉隆坡的一块土地,以协助一马公司解决债务问题。不过,当时首相纳吉否认指控。
 
去年5月希盟上台后又爆出,朝圣基金局因内部高层涉嫌贪污等问题而严重亏损,影响派息且债台高筑,因此于今年1月由政府接管,并查明局内的财务情况。
 
2017年审计公司发现 该局用存户存款现金派息
其实早在2017年,国际会计和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就在一次特别审计中发现,朝圣基金局不是利用净利分发股息,而是用存户的存款现金派息。去年12月在国会提呈的一份报告也显示,朝圣基金局夸大其资产价值,并利用一些手段让人以为它是以净利发放股息;报告还提出该局涉及数个可疑交易。
 
去年派息率为1.25% 是25年新低
朝圣基金局爆出丑闻后,全马930万名存户都十分不安。昨天,朝圣基金局公布了2018年的派息率为1.25%,共9.13亿令吉(约3亿新元),远低于上一年的4.25%,是25年新低。
 
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加希在宣布此事时,将利息大降归咎于前任国阵政府。“由于前政府滥用权力及操纵朝圣基金局的账户,连续四年违法派发高额利息,才会出现目前的情况。希盟政府接管后已推出整顿计划,全力挽救朝圣基金局。”
 
据悉,朝圣基金局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为703亿令吉(约233亿新元),总负债则达744亿令吉(约246亿新元)。慕加希去年12月曾揭露,尽管从2016年起资不抵债,朝圣基金局仍继续派息,此举违反了1995年朝圣基金局法令。根据法令,一旦资产少过债务,该局就不得派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