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基金局负债累累 政府出资逾百亿打救!
信息来自:https://hotspot.com.my/article/127367/%E6%9C%9D%E5%9C%A3%E5% · 作者: · 日期:22-11-2020

 

朝圣基金局去年爆出丑闻,在前朝国阵掌权时期,虽然亏损但依然派息。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姆扎希事后宣布,将会成立一个隶属于财政部的公司Urusharta
2019.11.15 
朝圣基金局重组,政府承担103亿令吉亏损
 
昨天UJSB发文告宣布,由于前朝政府管理不当,该公司在去年12月花了199亿令吉,完成了朝圣基金局价值96亿3千万令吉不良资产的转让。换句话说,这家财政部旗下的公司,用了199亿令吉的价格,接管了朝圣基金局价值96亿3千万令吉的资产,差价高达103亿令吉,而这笔天文数字的亏损,将由政府全面承担。
 
朝圣基金局其实是一个替我国穆斯林管理存款,协助他们到麦加朝圣的官方机构。而这个管理着我国930万名穆斯林存款的机构,在希盟上台后,揭发它管理不当,近年来在亏大钱,现在政府还必须用公家钱来拯救。
 
负资产比资产多,曾挪用会员存款非法派息
 
早在2017年,朝圣基金局在稽查时就被揭发,管理层非法派息。为什么说他们是非法派息呢?根据1995年朝圣基金局法令,如果要派息的话,就必须拥有两个先决条件。首先,朝圣基金局的资产必须多过负资产,第二,必须拥有可分配的利润。但是自2015年开始,朝圣基金局就已经入不敷出了,在2017年朝圣基金局的负资产和资产比例是1对0.8。简单来说,如果今天朝圣基金局的会员要把他们的存款拿出来,每一令吉里,他们只能拿到80仙,意思是,他们亏了20仙。但是在亏钱的情况下,朝圣基金局依然派出高达6.25%的利息给存款人,总额高达27亿令吉。
资金被滥用 、投资亏钱,朝圣基金局为派息做假账  
 
明明亏钱,那又怎么派息呢?原来朝圣基金局不是利用净利去分发股息,而是用存户的存款现金来派息,这就有点像现在一直被执法当局取缔的金钱游戏,拿新投机者的钱去给旧有投资者的利息。去年12月,在国会提呈的一份报告也揭露,朝圣基金局一直夸大他们的资产价值,做假账,让人以为它是以净利发放股息。除此之外,朝圣基金局也被爆出,有2,200万令吉被滥用作为政治活动用途。
 
为扶朝圣基金局,政府用公家钱出手相救
 
直到希盟掌权,朝圣基金局换了领导人后,才进一步揭发所有丑闻。配合重组计划,政府现在是用199亿令吉的价格购买朝圣基金局97亿令吉的资产,换句话说,政府将承担103亿令吉朝圣基金局资产减值所蒙受的亏损。这又是另一个官方机构管理层滥权舞弊,到最后亏损连连,必须由纳税人买单的例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