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或出资入股 MESB 柔佛机构和肯德基障碍除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30-03-2012

2012-03-28

(吉隆坡 28 日讯)政府可能出手收购 QSR 品牌( QSR , 9415 ,主板贸服组)及肯德基( KFC , 3492 ,主板贸服组)的特别用途公司,分析员认为,政府的入主,有助纾解肯德基未来扩充计划的资金隐忧。

市场消息指出,政府相关投资公司很可能出手,以收购 Massive Equity 公司( MESB )显著股权,后者为建议收购 QSR 品牌( QSR , 9415 ,主板贸服组)及肯德基( KFC , 3492 ,主板贸服组)的特别用途公司,这将使 MESB 拥有一个财势雄厚的大股东作为后盾,从而不会影响肯德基持续扩充大计。

兴业研究指出,上述的政府相关投资公司可能是大马朝圣基金局,雇员公积金局,国民投资公司或是大马退休基金局。这主要是让 Mesb 拥有健稳后盾以加强日后的融资能力。

原 MESB 收购计划潜隐忧

较早时市场传出, MESB 收购 QSR 品牌及肯德基的计划面对一些障碍,主要是肯德基国际的特许专营权持有人- Yum ! Brand 表示担心 MESB 收购计划后将是重债缠身,从而可能影响肯德基的未来扩充计划。

虽然政府相关投资公司可能入股 MESB ,不过,预料柔佛机构仍然持有后者的 51% 股权,反而是 CVC 资本的持股将显著冲淡,后者初时持有 MESB 的 49% 股权。惟有关 MESB 持股权问题仍在洽商中。

兴业指出, Yum ! Brand 对有关的企业行动存有两大隐忧,包括柔佛机构偏高的债务可能影响肯德基的扩充计划,以及 CVC 资本被视为短线的私人股份公司,它反而需要一个长期策略股东。

政府相关投资公司收购 MESB 股权的发展,至少解决了 Yum ! Brand 的其中一项隐忧,就是 CVC 资本股权被冲淡。而柔佛机构的高负债仍然是隐忧。惟相信政府相关投资公司收购 MESB 股权的新企业行动将会落实。

兴业表示,投资肯德基的潜在风险,包括发生禽流感等传染病,玉米及大豆价格走高侵蚀赚幅,以及消费者消费能力下跌等利空,预测肯德基的 2012 年净利为 1 亿 8 千 100 万令吉, 2013 年为 1 亿 9 千 200 万令吉,以及 2014 年为 2 亿零 500 万令吉;合理价为 4 令吉,并给于“短线买进”的评级。(星洲日报/财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