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裕:若落实改革公仆退休金 可减轻政府营运开支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0-06-2017

2016-10-10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0日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说,政府若能在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对公务员退休金进行改革,将能减轻政府日后在营运开支项目的负担。

他说,政府可能在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要求公务员也像私人界雇员缴纳公积金一样,支付一笔缴纳率给政府当局。

每年退休金190亿庞大数目

他表示,由于公务员人数庞大,高达160万至180万,政府每年在退休金的拨款写下了平均10%的增长率,数额接近190亿令吉,是笔庞大数目。

“公务员与其继续享有政府的退休金,不如也为本身的退休生活作贡献,而政府应该对这项退休金计划进行激进的改革。”

或像私人界缴公积金

李兴裕今日召开“2016年7至9月季度经济追踪”新闻发布会时说,由于公务员领域是一项敏感的课题,所以这需要强大政治的决心去对公共退休金计划进行改革。

他建议公务员仿效雇员上缴公积金的模式,定期支付一笔缴纳率给当局,有关缴纳百分比能类似公积金缴纳率。

他补充,政府可对新进公务员落实这项建议,而原有公务员则不受影响。

他表示,欧盟部份成员国因人口老龄化,结果造成他们政府在公务员退休金上承受很大的负担。

“如果真的能对该退休金计划进行改革,长远而言,这种拥有自主式集资特色的退休金计划,能持续落实下去。”

不过,他说,由于公务员基薪相对的较低,因此,当公务员落实类似公积金的缴纳率时,政府可能会考虑调整公务员的基薪。

他是谈到预算案的营运开支应专注哪些事项时这么回应。他也说,其他营运开支包括食油目前仍享有补贴,所以政府应继续调整补贴方面的开支,当中包括更加抓紧政府采购的成本效益。

鼓励国人引进海外资金

“应仿效印落实税务特赦”

李兴裕呼吁政府向印尼看齐,落实税务特赦计划(Amnesty Program),以鼓励国人将海外资金引进大马,到时政府可对所引进的未公布资金、资产、合法来源或汇率资金等,征收2%的特赦税率。

“印尼在这计划下成功地引进近105亿美元的海外资金,若我国也这么做,则可巩固政府的外汇储备及强化马币的汇率。”

建议拟抵押贷款措施

提供首购族“利息补贴”

在房屋冷却措施方面,李兴裕说,我国能向英国学习,也就是政府可在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拟定一项与银行业者联合实施的抵押贷款(Equity Loan)措施,为有意购买价格50万令吉或以下房屋的首购者,在其20%或30%的房贷计划中提供一些“房贷利息补贴”(Interest RateSubsidy)。

他强调,过度打房会对房屋业旗下140个相关行业受到打击,该中心认为,目前是政府检讨打房措施的最佳时刻。

他透露,社会经济研究中心对房地产发展作以下建议:

●对购买第三间或以上房屋者,其贷款顶额70%的措施进行检讨;

●为有意购买房价50万令吉以下的首购族,重启发展商利息承担计划(DIBS);

●调降房价50万令吉以下的房屋印花税;

●有意购买房价50万令吉以下的首购族,在他们的净收入贷款计算型式提供灵活处理的方式。

增一马援金数额

谈到强化消费及投资方面,李兴裕说,政府可能在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增加派发一马援助金(BR1M)多100或200令吉,以照顾中低收入群和刺激消费活动;以及将在医疗、孩子教育等特选领域提供个人税务减免,以纾解人民面对的高生活成本压力。

此外,他透露,政府可能会在财算案中宣布汽车的首购族能豁免国内税(Excise Duty),他预测国产车企业最终会是赢家。

明年经济成长料4.3%

李兴裕说,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预计明年的国家经济成长率将取得4.3%,2017年预期4.6%,而今年则预计是4.2%;明年的马币汇率,则会在1美元兑4至4令吉10仙游走,今年杪则波动于4令吉15仙。

 
 
新公务员或需缴养老金至退休

2016-06-15   独家报导:叶爱云   中国报

(吉隆坡15日讯) 为了避免让大马重蹈欧美福利国的覆辙,引发难以承担的退休金危机,经济学家透露,政府有意在来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议延长新加入公务员缴纳退休金的期限。

目前,公务员只需缴纳10年的退休金到退休基金局(KWAP)。

资深经济分析师李兴裕接受《中国报》电访时透露:“和雇员公积金局(KWSP)会员一样,政府公务员也需向退休基金局作出贡献,不同的是,公务员只需缴纳10年,之后就由政府继续缴纳。”

160万大军增长中

“目前政府公务员人数约有160万人,占总雇员人口约11.2%,且公务员人数每年都在增长,长远来说,这只会加重政府负担,迟早引发危机。”

他说,为了解决未来庞大退休公务员的退休金问题,据悉政府有意延长新晋公务员的退休金缴纳限期,或和普通公积金局会员一样,缴纳至退休为止;目前公积金会员的缴纳期是到60岁退休为止。

资料显示,目前公积金局会员的每月退休金缴纳率是基薪的11%,雇主介于12%至13%;公务员则是每月贡献基薪的17.5%至公务员退休基金局,之后就可享有延迟退休金(deferred benefit)福利。

公务员在退休后,每月可支取最后薪金额约40%至50%作为退休收入。

助转移部分政府债务

李兴裕指出,政府成立退休基金局的原意,就是希望该局可以稳定成长直到可以独当一面,并足够应付退休公务员的退休金,这样才可分担政府的重担。

“因此,政府日前表示有意逐步将隶属财政部旗下退休基金部门运作方面事宜,包括债务转移至退休基金局,减低国债负担率,这也符合常理。”

目前,政府每年都会在预算案中拨出一部分(约5.625%)资金存入退休基金局,供该局营运及投资,自1991年成立以来,退休基金局的基金规模按年都在以10%速度快速增长,至2014年已从成立初期的5亿令吉增至约1094亿令吉。

分拆成或有负债

国债今年料降至53%

尽管政府可随时调整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顶限,但李兴裕相信,政府并不希望再调高顶限所以才自我克制,转用分拆债务的方式避免债务对GDP顶限在今年底超过55%。

他是针对上周五(10日)政府将219亿令吉债务转移至财政部属下新设立的公务员房屋贷款局(LPPSA),冀达到降低2%国债占GDP比率至少过54%的目标,如此回应。

他说,55%债务顶限并不是强制性的,只是大马财政部自行设定的债务顶限,不受限于任何法令,有鉴于财政部此前已数次调高比例,为避免再次调高比例及降债目标,当局才出此妙策。

“无论是退休基金局,抑或公务员房屋贷款局的例子,政府将直接负债通过属下机构,转变成或有负债(Contingent Liability),并不只发生在大马身上,是许多国家政府都会做的事。”

“可是这些机构仍然隶属政府旗下,只有在这些机构出现问题、没有负担能力后,才会成为政府的债务。政府设立独立机构的用意,是冀望这些机构长远可成长及自力更生,最终目的是减轻国债负担。”

截至2015年底,大马国债占GDP比例已达54.5%,李兴裕表示,经过政府努力调降后,该比例今年有望减至53%。

掩人耳目?

总审计司报告可知一二

或有许多人会疑惑,政府将国债左手转右手,看似国债对GDP比例下降了,但或有债务最后仍然是国债,有企图掩人耳目之嫌;李兴裕解释说,每年的总审计司报告中,都可以看到我国实际国债及或有债务的总额,只是被许多人忽略。

“想要知道实际的国债及或有债务数额,在每年的总审计司报告中都清楚列明,不过,长期而言,这抑赖政府保持高度透明度。”

“另外,想要控制国债对GDP比例在低水平,政府就必须尽所能确保国内生产总值的成长高于债务比例,这才是上策。”

至于国债对GDP比例下降后,是否变相提高政府举债能力时,他却不这么认为,仅表示,政府就是深知国债高企,已没有多余举债空间,所以才设法降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