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WAP接手3千亿退休重担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0-06-2017

2016-01-24

(吉隆坡23日讯)退休基金局(KWAP)创立初衷就是接过联邦政府超过3千亿令吉,且日趋庞大的退休金负债(pension liabilities),在成立近10年后,这家退休基金已准备就绪接过这项巨大工程。

今年,退休基金局将从公共服务局(JPA)手中接过向60万退休公仆和10万家眷发出支票的工作,而后者将继续接掌在职的160万公仆退休工作。

退休公仆和家眷人数

5年从70万扩大至100万

KWAP首席执行员旺卡玛鲁查曼表示,未来5年,该局负责的退休公仆和家眷人数将从70万扩大至100万名,并已开始进行研究,以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他的考量现已超越及时处理,以及向退休人支付退休金来帮助他们享有更好的生活素质,包括为他们提供退休房屋服务。

他向《The Edge》透露:“我相信目前是KWAP这类拥有强大资金后盾的人士,以商业模式将之落实的正确时机。”

简单来说,KWAP希望以合理成本,将照顾退休人士打造成一门可持续和有利可图的生意,而旺卡玛鲁查曼说,退休基金局对与雇员公积金局(EPF)合作持开放态度。

“我们希望这能在5年内开始落实。”

虽然出发点是好,但这样的增值服务并不是退休基金局的创立宗旨,其最大任务就是向政府退休公仆支付退休金。虽然退休公仆和家眷有其退休安全网,但照顾日趋庞大的退休公仆和家眷的成本,以及退休生活拉长,以及医疗成本攀升已成为政府沉重的负担。

虽然大马人口比先进国来得年轻,加上政府落实退休制度改革,大马统计局预计在2035年,每10名大马人就有1位65岁或以上的退休人士,意味着退休人口将达到389万,比2010年的143万翻倍,而数字更将在2040年走扬至441万,相等于总人口的11.4%。

其实,大马很可能在2021年即跨过世界银行的7%老龄化人口门槛。

令人意外的是,大马人在退休和退休补贴的花费在过去10年翻了一倍,从2006年的70亿令吉增至去年的182亿令吉,而今年料年增7.4%至195亿令吉,或联邦政府预算营运开销的约9.1%。

虽然退休基金局放眼成为第二个EPF,但其资本却增长缓慢,截至2014年杪基金规模停滞于1千零94亿3千万令吉,远低于政府设定的3千亿令吉目标。

在过去7年,KWAP规模年均增长13%,其中投资收入为最大贡献。同时,政府每年也将拨出5%薪酬预算来促进退休基金增长,但旺卡玛鲁查曼说,受到政府财务吃紧影响,政府贡献并未出现增长。

“这就是为何我们无法增长的原因,这超出我们的控制范围。”

不过,经济学家已长期示警政府应将更多的资金用在发展开销,因此将退休金负担转移至KWAP身上将为政府释出更多发展开销和社会安全网的空间。

其中,最明确的方式就是将公共退休机制转向EPF的确定提拨制(Defined Contribution Scheme),卡旺卡玛鲁查曼认为:“这已在许多国家落实,但政府是否会探讨,是否为公共服务引进新公司则是新问题。”

他说,政府正在探讨退休金改革需要,并决定何时和如何落实相关措施,而通过去年的法律修正案,KWAP已准备就绪成为公务员的EPF,但唯一的问题就是基金规模。

他认为,若基金规模能扩大至1千500亿令吉,KWAP将可接收部份政府退休债务,并相信KWAP将在3年时间内达到相关门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