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分拆予土著达47%超标 土企获捷运130亿商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7-07-2012

2012-07-26 21:26

  • 纳吉(右二)与一众部长及官员出席土著议程行动理事会会议。左起为阿里韩沙、慕斯达法、希山慕丁、慕尤丁、诺莫哈末。

(布城26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我国土著公司可通过土著议程领导单位(TERAJU)推出约130亿令吉的计划中,寻求商业机会。

47%配套总值93亿

他说,TERAJU在今年2月推出的计划,是以政府较早时宣布的土著经济转型为导向。

“上述总额的计划将通过一些政策,让捷运机构私人有限公司将捷运计划的机会“分拆”给一些土著公司。“目前有47%配套计划发给土著公司,即超过原定的43%目标。”

纳吉今日主持土著议程行动理事会(MTAB)第三次会议后说,根据目前的发展,这47%配套计划总值93亿令吉,换言之,土著公司则获得超过原定85亿令吉目标的配套计划。

他说,政府对上述情况感到满意,因为土著公司不仅获得一笔大数额的配套计划,遴选承包公司的的方式和程序也非常透明,即在土著公司当中选出最优秀的公司承包。

“这项程序是根据绩效方式遴选,没有任何一间公司获得特别待遇,一切取决于公司的能力及实力。”

高绩效土著公司 再增20家至150家

纳吉说,土著议程行动理事会批准另外20家符合资格的公司,参与高绩效土著公司(Teras)计划。

他说,换言之,参与土著议程领导单位(TERAJU)推动上述首要计划的土著公司,已增至150家。

“通过这项计划,我们发现(公司的)缴足资本约有10亿令吉,总盈利高达79亿令吉。这意味着这些高绩效土著公司的潜能,且有竞争力取得公共领域的工程计划。”

纳吉说,该理事会也议决延长企业融资担保计划(SJPP)的期限一年,土著公司尚未动用的9亿3000万令吉基金,则会发放至2013年12月31日。

他说,尽管上述融资担保计划起初只是发放给中小企业,然而,一些并非属于中小企业且规模更庞大的高绩效土著公司,也有资格参与融资担保计划。

“我及理事会成员有信心,这项计划在未来会让更多土著公司开拓更大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20私人有限公司获批参与TERAS计划】

1. Dr Nik & Associates
2. Dynac
3. Gegasan
4. Harta Maintenance
5. Maranocorp Industries(M)
6. Rohana Nursery&Trading
7. Utas Maju
8. Viceast Corporation
9. Gading Kencana
10. Guardian Venture Oil&Gas
11. Olio Resources
12. Sigma Setia
13. Solartif
14. Trisystems Engineering
15. KAF Fund Management
16. KRU Malaysia
17. Systematic Conglomerate
18. ERP Two One Technologies& Innovations
19. Suria Resorts Management
20. Ranaco Education & Training Institute

【土著议程行动理事会会议】

纳吉: TERAJU 制造 130 亿商机

26/07/2012 中国报

: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土著议程领导单位( TERAJU )推动的计划,为土著制造总值 130 亿令吉商机。

 他说,今年 2 月成立的土著议程领导单位,是以政府较早前公布的土著经济转型路线图,作为计划导向,其中包以“分拆”( carve out )政策,让土著公司通过捷运公司,参与大吉隆坡捷运计划的工程。

 他说,至今有 47% 的配套计划发给土著公司,这超过原定的 43% 目标,整个配套总值 93 亿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