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总值43% 公开招标 86亿捷运工程批土著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7-08-2012

2012-08-16

(吉隆坡15日讯)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为首的土著议程领导单位(TERAJU)议决,捷运公司必须把总值85亿8000万令吉的43%捷运工程发放给土著承包商。

首相也宣布,捷运公司将成立土著单位,让有兴趣的土著参与捷运发展项目,确保落实政府的这项目标。

首相署土著议程领导单位股东管理高级经理诺利占在《马来西亚前锋报》的专栏中指出,土著议程行动理事会(MTAB)于7月26日召开会议,捷运公司当时宣布,47%的捷运工程已经及即将分发给土著承包商,比预期的43%更高。

截至7月,总值76亿令吉的17.5配套已分配给土著公司,它们包括初期工程(10配套)、高架导轨(3配套)、高架车站(1配套)、车站(2配套)、多层停车场(1配套),以及地底工程(0.5配套)。

实际获93亿工程

此外,还有17个总值17亿令吉的配套将发放给土著,使到土著获得的捷运工程总值达93亿令吉。

与此同时,捷运公司也会发放总值2亿令吉工程的250配套予D、E及F级土著承包商。

有关工程是以公开方式投标,当局会在各主要报章刊登广告,确保土著是以竞争力和绩效参与捷运工程。

TERAJU的角色是开拓市场机会,落实MTAB的议决;至于投标及其他工程献意则由捷运公司成立的委员会进行。

捷运公司发给MTAB的报告提及,当前面对的挑战是确保发放给主要承包商的工程能惠及土著小型承包商。它须确保土著承包商获合理赚幅,以及开发土著承包商的能力。

“这些都是捷运公司关注的领域,确保高效应基建工程能让土著公司受惠。”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