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族营商 万马千军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楚汉 · 日期:09-01-2013

国能的外包工作队又出动了。这一次是继更新电表后,再度免费为住家用户移置电表。如今一劳永逸地将许多旧住宅区内原有住户设置在角落的电表,都移置于显眼处,以让读表开单人员更能准确和准时地工作,同时也将能减低开出估算电费单所引起的争议和不满问题的发生。

这支两人一组的工作队前来我家约半小时,就顺利完成整个任务。当时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服务态度,包括勤快、熟练、专业和有礼的言谈举止,无一不让我刮目相看;心中原本存有对他们那种马虎了事的猜疑并刻意守在现场“监督”之举,不禁有些歉疚和自责。

自力更生更值得尊重

实际上,如果我们在生活周遭有所观察与注意的话,当会肯定当代的许多友族早已脱胎换骨、有者甚至可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譬如在市集谋生、路边摆摊、开餐馆卖杂货等的贩商,或在各官联机构、代理或外包公司等的董职人员,尤其是更多在高档购物中心开店创业营商者,这些友族营商大军所展现的敬业乐业、诚恳勤快的服务态度与进取精神,已远非一般公共服务单位的当差官员可以匹比。

就拿势大财雄、且具垄断地位的官联机构或挂牌公司,来比较那些仅靠自力更生而白手成家的友族企业家,后者的努力、竞争能力与成就往往更受到尊重,就是同样的道理。无论在工农商等业界依靠本身实力实干、不靠拐杖扶持而能努力不懈的友族同胞,他们所具有的奋斗勤恳精神,该当值得其他所有人的敬重。

我们当然不可忘了那些具有专业和干练的政府文员与智囊团专家,他们在协理繁重的民事公务如公积金、所得税、金融投资甚至财政预算案等所展现的财经核查经验和实力,更非其他友族所能望其项背。这群默默服务的公职经济人才,可说是毕生为国效劳的幕后精英。

华族不可再固步自封

长久以来,许多拥有所谓文化优越感或自我陶醉在精于经商这种溢美之赞词中的华族同胞,是时候应该警醒了-应该跳出自我膨胀与揽镜自照的朦胧影像中。假如我们仍然固步自封地安于现状而不自我策励、放眼未来,恐怕唯一能自诩在商场上比友族更强的商战精神与经济实力,将不再成为我们能傲视四方的领域;我们原有在制造业等中小企业所取得的优势,也恐怕难以维持长久。

抚今追昔,当知今天白手成家的代价匪浅;守成不易,谋备未来的挑战方为上策。如今友族奋发图强,驰骋商场有若万马千军,我们还能不提升自己、突破局限,以开创更美好的明天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