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尔:1MDB虽是最极端弊案 大马首个丑闻是土著金融机构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3-11-2020

2020年11月22日
(吉隆坡22日讯)联昌国际银行前集团主席拿督斯里纳西尔说,虽然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是一个最极端的弊案,但我国首个现代金融丑闻其实是大马土著金融机构丑闻。
 
他以本身在1990年代初期的工作经验为例,当时他在联昌国际银行负责交易所上市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所负责的近乎每一个案例中,都涉及以新经济政策的名义向土著优先分配股份。
 
他日前在英国志奋领毕业生领导活动上致词时指出:“从来没有一个清晰和一致的程序,(以)选择谁来获得股票,最终有政治联系者最有可能获得股份分配。
 
“金融危机后,政府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没改变;政府与主要企业之间的关系仍存在,不同之处在于,由政治家亲自挑选的个人被专业经理取代,但是这些专业人士最终还是向同一位‘政治大师’汇报。”
 
他强调自己并非要批评513事件后所建立的制度,反之认为需进行重大的系统性改革,包括涉及扶弱政策等。
 
纳西尔也说,新体制的创始人承认他们是在绝望中进行创新,因此需要不时地对体制进行审查。
 
“到现在已有50年了,1970年设计的体制基本上仍然存在,既得利益集团通过种族和宗教因素来辩护,对贪腐妥协的情况根深蒂固。”
 
他续指其父亲即已故前首相敦拉萨以及已故副首相敦依斯迈都意识到贪腐的风险加剧,但他们所信任的那些肩负国家使命者,没有为建立保障措施作出足够的努力。
 
“实际上,腐败正在渗透的情况早已显示,在1980年代,由于巫统和国阵内部就政治职位的斗争越来越盖过国家建设,情况也变得更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