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与电脑人才
信息来自:http://www.techxii.com · 作者: · 日期:03-10-2015

2015-08-02

一家著名的本地会计软体公司,他的负责人靠诉我好几次,软件工程师难求,已经是好多年来的事了,而且看起来好像也没有好转的迹像。两周前,台湾网络教父詹宏志先生指出,台湾未来5年仍需约二十万电子商务的人才。

随着电脑和手机的普及,消费者的购物行为都转入了网络,那么原本中小企业的生意,都将转成网络生意,或有一大部份会转成网络。网站、App的需求忽然激增,但软件工程师以及电子商务的人才供应显然没有增加。

前几年我常告诉客户:“如果没有公司的网页,那等于你的公司不存在于这世界上!因为没人找得到”。到了今天,再也不必多费口舌劝大家上网销售,因为不上网销售,等于放弃了机会。

新闻经常报导中国的电子商务,都是以亿为单位的数额,再看看台湾也有很成熟的电子商务,国际如亚玛逊大家也都知晓。但是轮到我们自己上阵,许多商家都面临找不到人才的情况,或是投入在IT(资讯工艺)或电子商务的方式都很有保留,而态度保留也说明了对电子商务还半信半疑,也有对IT人才的质疑。

这当中,有不少企业都有不良的人事经验,因为他们认为太难管理或留住IT人才,只要人才一离开,留下的灾难让他们进退维谷。若继续请人,害怕结果仍然相同,不再请人等于放弃网络业务。许多客户来找我的时候,都经常是一个开发专案拖了一两年,连工程师也离开了,系统或网站都还没弄出来的局面,又接不到可靠的人接手。

我刚巧有接触高等教育的环节,据行业内的人士透露,好些年来,许多中学毕业生所兴趣科系,多为较酷较个性化的科系,像电影、鉴证科学、空中少爷或小姐、美发造型或心理辅导之类,不再像上一代学生选择的数学、电脑、工程等等。加上IT人员经常有给人常加班的印像,使得IT这门科系并不太受年轻人欢迎。

企业要经营网络,应当视IT或电子商务为一独立单位,然后有一定的财政预算,要比基本的福利更好一些,才能找到这群很稀缺的人才。再来,让他们提供网络的趋势和意见,并与现有的经营团队谈出方案,而不是让他们听命于原来公司的经营团队,因为许多传统商务的行为,在网路上并不可行,年轻人毕竟更熟悉网络的生态,让他们参与或能产生更大的创意火花。

由于工程师所遇上的难题,其它业务部门多半帮不上门,所以我个人的建议,要聘请程式设计师,尽可能最少同时聘请两个。看过太多公司雇用一个程式设计师,他离职后公司甚么都没有了,之前的投入都浪费了。

身为雇主,另外必需注意的是,当程式设计师在开发公司的系统,不论是内部系统、电子商务,或只是管理公司的邮件,那么他可以掌握到的资料,可能包括公司的客户名单、供应商名单、订单,甚至是公司内部的邮件内容。除了能力的考量,道德的标准也不能忽略。当然,也可以换个角度思考,其实IT人员的肩负的责任也很重大。

没有电脑系统或网络的推动,公司的业务不容易进行量化,客户难以全国化甚至全球化。从企业的立场,必需有效去吸纳这些人才,并想尽办法留住他们,除了薪资、也包括良好的工作环境,工作相关的提升课程,以应付日新月异的科技和技术。

而从大专院校的立场,应该更加用力招收IT、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等科系的学生,教授真正市场所需的知识,因为这群毕业生的就业在未来几年都会很高。加上目前手机app当道,不论是销售、教育、娱乐、订票都可通过手机进行,许多企业家空有点子,就是找不到人才去实现他们的想法,相信未来几年app的人才仍然很热门。

至于政府的角色,应该辅助更多的技术团队,开发出场市所以的软件、网络服务或手机服务,让整个网络技术供应链更完整,减低对外国技术服务的依赖,除了留住人才,留住马币,也推动国内经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