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也失业?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谢汪潮 · 日期:27-05-2017

2016-03-16

教育的普及化,要戴上四方帽,已经不像数十年前,那么遥不可及。不过,大学毕业后,仍有意深造,且获得博士学位,再进一步当上教授的人数那就真的是不容易了。毕竟,学术领域并非适合每个人。

从学士到硕士再到博士,至少得耗费5年至7年的光阴不等,且能从事教授之职,即使不是才高八斗,起码也是学富五车之辈,且随着年龄及见识的增加,经验老到的教授多数被大学视为学术智囊库。惟近期,这些“智囊库”却不获国立大学续聘,这不禁叫人起了疑惑。

培养一名合格的教授,不但需要大量的金钱与时间,且累积的经验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倘若外国学术机构聘用了这些教授,那么过去辛苦培养的人才,岂不是楚材晋用?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共有156名来自国立大学的教授,年龄介于61岁至71岁,虽说这些大学教授已经年届退休,不过,若还有工作能力及热枕,为何不续聘呢?且校方无意续聘的举动,也被认为大幅削减高教拨款有关系,一时间,网络也引起了不重视高素质和专业的高等教育的批评声。

有鉴于此,高教部长已经向有关单位索取名单,以便协助这些失业教授觅职,以免人才遭到浪费,并强调教授们仍可在其他地方发挥专长。虽然政府有意要挽留这些教授,但不禁要问问官老爷们,既然知道人才的重要性,为何不做好全面的规划,而是事后才来想法补救呢?

这里恳请请官老爷们,在做出任何决定以前,请细心策划,免得大马人才不断外流。万一这些真才实学的教授,被外国机构以更优厚的条件聘请,届时大马又再度为他人作嫁衣裳,岂不是国家损失?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