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工程学院缺经费失人才 世界排名佳 院长却忧心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梁慧颖 · 日期:27-05-2017

2017-04-22

马来亚大学(UM)工程学院近几年表现大跃进,在2017年QS世界大学排名位居第35,比英美许多名牌大学还要优秀。然而,如果以马大工程学院目前的处境来看,要维持这个排名极不容易,因为据院长透露,工程学院现时没有得到任何的研究经费补助,以致院方留不住人才,最近短短几个月已流失超过一半研究生。

现况难维持高排名

上个月,马大工程学院才荣登QS全球排行榜第35名,遥遥领先本地其他大学。一个月后,工程学院的院长主动会见媒体,目的不是为了炫耀或邀功,而是说明学院目前面临的困境,希望引起各界关注。

过去几年,马大工程学院相当争气,在QS工程与科技类的世界排名,从2013年第213名跃升至2017年第35名,今年的排名甚至高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37名)、悉尼大学(41名)和复旦大学(47名)。到底马大工程学院如何办到?院长诺阿祖安教授表示,最简单的答案其实就是因为有政府的经费补助。

2011至2016年这段时期,马大工程学院获得政府拨款1亿2400万令吉,让学院有能力推动高效研究。诺阿祖安指出,这段期间学院不但达到政府和大学所设定的各项绩效指标,甚至超越预期目标。

然而,他无奈指出:“不幸的是,我们目前没有研究经费。我必须坦白──零!我很担心如果我们不做些什么,接下来几年我们就保不住35这个名次。”

不说远的,就说目前的状况好了。他透露,马大工程学院在过去短短几个月流失了数以百计的研究生,他还要强调:“不是十个二十个,而是过百个……约莫60%。”
 
马大工程学院研发的绿色房屋,砖块由油棕废料制成,既环保又低成本。(图:星洲日报)
 

马大工程学院的杰作──兼具捕蚊功能的节能路灯。(照片由马大工程学院提供) 

 

 

 
盼未来4年每年获2千万
 
人才流失跟缺乏研究经费有莫大关系,诚如该学院副院长(研究)拉美斯教授说,没有经费就没有办法推动研究,自然就留不住那些攻读研究所、可能已具备工程师资格的人才。
 
再来就是器材维护的问题,须知道工程学院有许多动辄上百万令吉的器材,学术人员都靠这些器材做研究。诺阿祖安说:“如果我们没钱维护这些器材,我们就没有办法进行卓越的研究。
 
再过个四五年,这些几百万的器材还可能会因为没有保养而报废。”
 
他不讳言,他和副手拉美斯此次主动接受媒体访问,目的就是希望引起外界关注,进而获得外界包括政府提供研究经费。可以的话,他希望在2017至2020年这段期间,工程学院每年可获得2千万令吉经费补助。
 
马大工程学院的目标,是在2020年成为全球20所最顶尖的工程学院之一。
 
他表示:“如果我们计划完善;如果我们获得政府和私人界全力支持,我很有信心我们可以在2020年排名全球前20。”
 
他不是空口说白话,事实上,马大工程学院近年发表的研究成果,不管是论文发表数量或论文被引用次数,都有明显的上升(请参考图表)。
 
目前,马大工程学院规定每名教授每年必须发表5篇研究成果;副教授4篇;高级讲师3篇;讲师2篇。他说,也许有些学术人员会不满他设定如此高的绩效指标,但他认为他在做对的事,因为若要生产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学术人员就必须勤于做研究。
 
 
油棕渣制砖 超级净水器

多项研创造福社会

近年来,马大工程学院有多项研究项目不仅在学术界发挥影响力,也造福社会和创造商业价值。

多年前淡马鲁发生大水灾,居民没有干净水源使用,马大工程学院研究出超过滤(UF)净水系统,利用太阳能把山水、河水及雨水净化成可饮用的水,另外也造福砂拉越长屋居民。

另外,马大校园内有一座样品屋,这屋子的砖块是由油棕废料制造,既环保又低成本,同样是工程学院的杰作。

研究成果投入商业生产

马大工程学院的研究成果还包括义肢,以及可捕蚊对抗骨痛热症的节能路灯。以义肢来说,目前已投入商业生产,马大在国际学术界发表的相关研究成果也颇受瞩目。

在产学合作方面,诺阿祖安表示,马大工程学院极力开拓跟业界的合作关系,成果不俗。去年底,马大在校园内成立产业创新研发中心(eUM-IIC),进驻的国际企业包括日本大金空调(Daikin)、冰岛仿生义肢制造商Ossur、德国专业量测设备制造商Rohde &Schwarz、中国华为、摩托罗拉和本地普腾。

上述企业把技术和资源带进马大,与工程学院携手进行研发,互惠互利。拉美斯说,透过这种产学合作,师生有机会接触业界的实际操作面,解决真实问题,而不是困在象牙塔。

或与中国大学办双联课程

另一方面,诺阿祖安几个星期前才到中国考察,并与中国40所大学和6所中学签署意向书。他透露,这些中国大学有意跟马大工程学院合办双联课程,而马大工程学院也计划吸引更多国际学生,期望国际学生能为学院注入不一样的活力,迸出更多火花。

目前国际学生占马大工程学院本科生(或学士生)总人数10%,研究所方面的国际学生比例则高达40%。不久前与该学院签署意向书的中国大学和中学,计有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衡水市高中、石家庄一中和石家庄二中等学府。

中国大学经费足

院长感慨多

早前到中国考察时,诺阿祖安说他所接触的中国大学校长皆表示大学经费不成问题,因为校方获中国政府100%补助。相对于马大工程学院的处境,诺阿祖安不无感慨。

近年来,我国高教部不时放话,要公立大学自立更生,不能太依赖政府提供经费。对于这一点,诺阿祖安表示认同,他同意学院不能完全依赖政府资助,但他认为这个改变过程需要时间循序渐进。

“事实上,我们要求的算少了。”他解释,工程学院要求2017至2020年每年2千万令吉的经费,主要是用来支持和推动学院的研究,不是为了购买新器材,更不是进学术人员的口袋。

马大工程学院流失过半研究生,院长诺阿祖安(左一)担心,如果再没有经费进来,目前留下来的研究生也迟早有一天会离开。(图:星洲日报)马祖基(中)是马大工程学院其中一位论文最常被引用的教授。(图:星洲日报)

政府不补助盼私人界赞助

至于这2千万到底应该跟谁争取?他表示政府如果愿意全力支持,他当然非常高兴,但政府也许可以透过豁免税务等奖励措施,鼓励私人界补助学术界。

他指出,过去几年,马大工程学院不是没有努力开拓财源,例如大学研究员便成立了三四家新创公司,其中一家BioApps有限公司,目前每年营收达200万令吉。此外,院方也鼓励学术人员申请外国提供的研究经费,即使杯水车薪也聊胜于无。

说到底,他希望马大工程学院的处境能引起内阁关注,他认为政府如果愿意帮助,肯定能纾解学院目前面临的窘况。

他很有信心,只要马大工程学院每年得到2千万令吉研究经费补助,要跃升全球前20名指日可待。
 

教育Q&A:

如何查询受我国承认的工程系课程?

可以浏览http://www.eac.org.my/web/list_accredited.html查询已获大马工程鉴定理事会(EAC)鉴定的国内外工程系资格。这些资格持有者向大马工程师局(BEM)注册后,可持“Graduate Engineer”(Grad.Eng.)头衔,并且可根据BEM所规定条件加上工作经验,申请成为专业工程师(Professional Engineer,P.Eng),在名字前冠“Ir.”头衔。

教育大小事:

博大开办农场管理理学士学位

为了提高农业管理人才,以及顺应我国农场需要更多的行政人员,博大(UPM)最近推出新课程农场管理理学士学位(BacelorSains Pengurusan Perladangan)。这是继农业、园艺、农商、水产业及畜牧理学士课程之后,博大农业系所开办的第六项学士课程。此课程是采用“2u2i”模式,即2年大学及2年工业实习。

***任何升学疑虑,欢迎来函询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