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生產力虽强劲 人才流失挑战更大
信息来自:http://news.seehua.com · 作者: · 日期:27-05-2017

2015-03-16

英格兰及威尔斯特许会计师协会(简称ICAEW)最新的《经济透视洞察》报告指出,国际油价在过去4个月瞬间暴跌,使到以原油出口为主的大马能够以更低廉的消费来推动投资。

根据该报告,从1991年至2012年,大马的生产力增长高达80%,然而,这股强劲的涨势却无法解决大马近年人才外流所带来的冲击。

因此,国内工业领域需要迈向更国际化,以扭转人才流失的问题。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的合作伙伴及经济预测机构--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发布了《东南亚经济透视》(Economic Insight:South East Asia)报告。

该报告是由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委托出版,以便为该会的14万4000名会员提供该区域当前的经济表现概况,该报告检视东南亚经济体的季度表现,重点国家是印尼、大马、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该报告称,面对国际原油大幅下跌,许多以大宗商品和石油出口为主的东盟国家,如印尼和大马都纷纷取消采矿项目。

然而,这也让当地政府得以把燃油补贴转移到其他投资领域,同时,也是让他们实现国家首要议程的好时机,即改善教育和基础建设。

改善劳动力

因此,东盟各国政府各自推出或进行各种策略来提高国内的产量,以应对全球性的挑战,其中主要表现在提高劳动生产力,及扩大劳动力的规模。

全球原油供应充裕,导致美国西部原油(WTI)和布伦特(BRENT)双双暴跌,从去年9月1日的每桶91.41令吉和104.07美元,分别在1月6日和13日跌破每桶50美元大关,至每桶49.16美元和49.15美元。

这也拖累令吉汇率大跌,从去年9月1日的3.1596令吉,猛挫至3月10日的3.7085令吉,刷下过去6年以来新低水平。

在改善劳动力方面,ICAEW经济顾问和CEBR的宏观经济主管查尔斯戴维斯(Charles Davis)指出,大马面对双重的挑战,包括人才流失和4女性的参与度只有47%低水平。

无论如何,他说,大马政府已经意识到女性在劳动力方面的低参与度,并已采取初步措施来提高女性参与度。

“这包括推介各种两性平等的措施,如具伸缩性的工作时间、在家工作和在工作场所提供托儿所设施。”

查尔斯戴维斯表示,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提高女性就业参与和机会,并将纳入大马的企业议程。

此外,他认为,大马也可以效法其他亚洲国家,如中国和印度,因为这些国家已成功解决类似的人才外流问题,并且可以看到大量专才回国。

ICAEW东南亚区域总监马克布林顿(Mark Billington)对此补充,尽管遭到减薪,但是中国和印度的外移人才依然愿意重返祖国,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对祖国的专业领域充满信心。

“大马只需要保证其高科技工业中心有能力融入国际网络,这将让外流的专才不必担心就业发展受到影响,而愿意回流祖国。”

除此以外,良好的基础建设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它让新兴工业的获得发展的空间和机会,这不但可以提升相关领域受高等教育和符合资格的潜在劳动力,同时也鼓励创业精神。此外,其他奖掖,如提供辅助金予新企业,也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重视高等教育

在其他东盟国,主要经济体从1991年至2012年的生产力均强劲增长。然而,随着东盟经济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教育渐渐变成生产力中极为重要的决定因素。

这是因为,过去东盟的劳动力都是以非熟练劳工为主,所以在创建更多的高技能就业机会之际,需更加重视高等教育。

为了改善表现和做好准备应对经济减速,以便可以在未来几年转向以国内消费引领成长,拟定长期计划和投资对东盟国家非常重要。

因此,东盟区域现在必须开发新产品或业务,以取代大宗商品作为主要的出口收入来源。

东南亚经济体出招应对挑战

印尼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去年11月削减总额210亿美元的燃油补贴,并将资金注入基础建设范围。该举动也兑现佐科维多多在选举时的承诺宣言。

此外,其他领域包括在税收和国家治理方面,都需要实施更多的监管和政策来作出改善,并且强制所有企业交出年度财政报告。

印尼盾对美元迄今跌幅达约6.4%,成为亚洲各国货币中表现最差的一员。因此,佐科维多多就此状况宣布,该国必须专注于改善贸易开销和金融账户,其中包括提供企业减税奖掖、实行暂时性的对倾销商品征收进口附加税(Anti-dumping Duties)。

菲律宾

一直存在的基础设施问题,进一步威胁菲律宾经济成长率。

然而,其强劲的政府财政表现将能让菲律宾2015年进行更多的基础建设项目。同时,菲律宾公私伙伴关系(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简称:PPP)中心已批准高达26项建设发展,总值245亿美元,相信这将可以大大改善改过的基础建设环境。

菲律宾央行在10日(周二)发出声明,菲律宾2014年外资直接投资(FDI)获得高达62亿美元,刷下历史最高纪录,这也代表外国投资者对菲律宾的经济基础信心有所提高。

新加坡

受全球和区域(包括日本、欧洲和中国等)经济波动、全球贸易量放缓和增长降温,都成为拖累新加坡商业信心指数降到自2013以来的新低水平的原因。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出其不意地放宽货币政策,限制新元增值的幅度。事实上,全球数个主要央行都纷纷进行宽松政策。

越南

越南2014年经济成长率获得6%的增长,主要是受到出口提升13.6%的推动。

有鉴于此,越南政府将继续通过成本优势和工资上涨,来巩固其主要出口业务–电子产品制造的位置。

除此以外,韩国手机品牌–三星(Samsung)也加大该国的直接投资约40%,至120亿美元,同时该国政府的信用评分在去年也获得上调。

由于石油收入占越南财政约一半,因此国际油价下滑目前正威胁其财政状况。

虽然如此,随着国际油价回升至每桶50美元以上后,越南在3月先后调涨燃油和电费价格,市场分析员纷纷估计,这将会为该国企业经营和人民生活开支带来一定的冲击。

印尼调薪得看生产力

印尼计划推行一项规定,把生产力纳为订定年度最低工资涨幅的考量因素,以提高劳工技术水平并且避免劳资纠纷。

印尼劳动部部长达基利并未表示,这项新制度的执行时程,因为仍需与工会和主要资方协会讨论。

印尼政府通常于每年11月订定最低薪资标准,去年11月印尼因通胀影响,引发数千名劳工走上街头抗议,要求提高薪资。

达基利表示,印尼需要一套可估算劳工成本,且估算公式对劳工也公平的系统。

他说:“这项估算公式仍是秘密,但基本上有人提议纳入生产力,这是最主要且重要的一点。”

世界银行在去年的报告中指出,印尼劳工的人均生产力比邻国马来西亚低五倍,平均生产力也低于泰国、菲律宾和中国。

能力本位训练

达基利指出,政府正寻求透过能力本位训练来提升劳工生产力。

印尼近年因工业活动增加使工资大幅成长,也使制造商转往中国等其他地点生产,削弱印尼的竞争优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