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人才“输出”国/潘荣德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4-12-2020

 2020年12月24日

日前25岁的尤煜琳宣誓就职美国加州东谷市市长,再次印证我国确实是华裔人才输出的强国。
 
她也多次创造历史,除了成为加州最年轻女市长外,也包括2018年当选东谷市议员,并成为该市史上首位华裔女市议员。
 
我不禁纳闷一名年仅25岁的女青年如果在大马,是否有机会在自己的国家崭露头角,为民服务?
 
实际上,尤煜琳在海外发光发热的个案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在澳洲研发出可替代抗生素杀死超级细菌的分子的蓝舒洁博士,与新加坡团队研发全球首个冠病中和抗体检测试剂盒的邓子华博士,还有荣获全球最大及最有权威的美国化学学会所颁发的2020年化学英雄奖的日新国中校友李威联博士等。
 
多年来,我国华裔人才外流已是不争的事实。他们并不是不爱国,一些是因为种族固打制而让他们放弃了这生于斯,长于斯的国家。
 
小时候,我在家乡的宗亲会领取学业奖励金时,常听见会长呼吁学生将来要为国家服务,为国贡献等等的勉励。
 
当时年纪虽小,但心里的那股“爱国情操”却油然而生,觉得自己将来有能力,一定要为国家贡献及服务社会。如今踏入不惑之年的我,却觉得这梦想遥不可及。
 
曾经有人向我大泼冷水,如果这个国家那么好,为何那么多人移民海外?人才不断输出欧美新?我们看到的是,许多决策竟是靠政治挂帅。
 
遗憾的是,大马无论在体制改革和对外合作等却受制,什么政治考量、固打制、种种企业贸易的繁文缛节等,仍然60年不变,甚至还有开倒车。
 
海外发展明智选择
 
如果尤煜琳当初选择在大马,试问年纪轻轻的她能在大马追寻她市长的梦想吗?当然尤煜琳的成就并非偶然,靠着是本身的能力及努力才能初试锋芒。但如果现在的她是在大马,也许她的出现就显得微不足道了。政治人物的傲慢和内讧,让我们国家发展永远停滞。这些问题都值得反思。
 
扪心自问,大马这片拥有丰富天然物资的国家,坐落在避过天灾的天然屏障,但令我痛心的是无法拿着原始逻辑里的竞争法则,只能对“人人平等”的原则来上一记棒喝,也更无法确立孰优孰劣的标准。
 
倘若这片土地仍然无法成为华裔施展才能的舞台,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处,那为国贡献的梦想只能渐行渐远。
 
华裔人才
尤煜琳
潘荣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