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外流的真实原因/江振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5-12-2020

2020年12月25日
 
在我国吉打州长大成人并受中小学基本教育的华裔,日前成为美国加州最年轻的女市长。
 
此新闻一出街,不出所料,不少网民趁机攻击政府的不平等政策,导致我国的人才外流。
 
首先,身为国中(国民型)生的我,庆幸她是毕业于国民型中学,而不是独中,否则那些所谓的华教团体及人士,恐怕将更“理直气壮”地以人才外流为由,嚷着要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及要求拨款予独中。
 
患上“被害妄想症”
 
第二,这位来自我国的美国女市长,其实当初是随父母移民美国,而不是如那些患上被迫害妄想症的网民所幻想般,因为受到政府的不平等对待,以致远走他国。
 
所以人才外流之论,在以上例子中,恐怕是无法成立的。
 
我身边不少亲友包括我妹妹,目前都在国外,例如澳洲和新加坡工作发展。
 
然而他们离乡背井到这些外国发展的原因背后,却也不是如那些患有被迫害妄想症的人士所幻想般,是因为我国的不平等政策所导致。
 
以我妹妹为例,她当年于本地大学会计系毕业后,获聘于驻槟城的某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即会计行业界所谓的四大事务所之一工作。但是工作一两年后,她却毅然跳槽至新加坡的另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其背后的原因只有一个,即纯粹只是想赚取对马币超高兑换率的新币,而不是什么因为没有获得我国政府公平的对待!
 
此外,常听人说,我国多年来的不平等政策,令非土著因为在国内无出路而被迫远走他国,导致了我国大量人才外流。
 
然而我所不明白的是,在职业市场上,除了公共服务领域及官联公司以外,基本上私人界包括外资的职场是由非土著所主导的。
 
因此,如果我国的不平等政策果真造成非土著在国内无出路,何以非土著仍会主导这些私人界职业市场?
 
非土著主导私企
 
而除了不能轻易获得某些政府工程以外,在我国商场上,基本上还是由非土著所主导的。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占据大马企业98%的中小型企业,是以华商为主。因此,如果我国的不平等政策果真造成非土著在国内无出路,何以非土著仍会主导我国的经济呢?
 
最后,只要您有真才实料,有心为了让这个国家变得更美好而奉献一份力量,我就不相信在只讲究员工生产力及绩效的私人界职场,会因为你的肤色性别而拒您于门外,或再乎文凭是不是获得政府的承认,更没听说过自行出来创业成功与否,是与肤色性别及持有的文凭获不获政府的承认有关联!
 
江振鸿
人才
尤煜琳
国中生
统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