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封锁·人力严缺 重金抢外劳成本暴增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1-05-2021

2021年05月07日

独家报道:许世平、邹丽华、苏韵鸰

(吉隆坡、怡保、新山7日讯)全球冠病疫情持续升温,国境仍处封关状态,造成外劳严缺,目前一些领域已开始出现“重金挖角”乱象,劣质“抢外劳”行动已导致生产成本暴增。

在外劳只减不增情况下,各领域劳力短缺问题不只加剧,外劳跳槽风气在近半年来更大盛,导致薪资“越跳越高”,令雇主苦不堪言。

业者警告,若政府不立即着手解决问题,不但重置非法外劳计划无法完成,也造成各领域的中小型企业带来致命性的伤害,影响国家经济命脉。

据悉,一些财力较大的雇主,甚至以2500令吉的月薪挖走同行的合法外劳,使到对方陷入瘫痪状态。

在这互抢外劳上演的同时,也导致本地劳力市场出现恶性循环及推高本地工人的薪资。以巴生谷一些高档餐厅为例,经营者为抢聘本地服务员,不惜把月薪调高至2500至2800令吉,几乎是把薪金来个100%调涨。

陈禗峻:抗衡大承包商抢人
小建筑商加薪留外劳

面对大财团抢外劳,许多小型经营的业者无不战战兢兢接招!

霹雳锌铁同业公会会长陈禗峻披露,政府冻结聘请外劳,加上重新安置无证外劳计划的严苛审批,大型承包商在苦无工人的情况下,就向小建筑商外劳“下手”,日常工程才能顺利进行。

“抢人的情况至少在半年前就浮现,小型雇主只能付越来越高的薪金来留人。”

他说,例如锌铁业过去一小时工资为12令吉,如今则起到15令吉,但也未必有人要做。

月薪3千不是问题

他向《南洋商报》说,因为疫情缘故,国内很多外劳都已遣返回国,加上如今仍冻结聘请新外劳,情况更为严峻。

“若以1小时15令吉来算,一名勤快的外劳一周上班7天,再加上加班费,一个月工资3000令吉不是问题。”

据陈禗峻所知,有些公司在外劳被挖角后,情况很惨,有工程都无法承接。

“我们的会员当中也有遇上这种问题,但我们以中小型居多,尚能应付工程,只是需要延长竣工的期限。”

他坦言,本身为了避免外劳给人挖角,唯有调高薪金,那是没有办法避免的事情,另外也要有足够的工程让他们去做,才能使他们愿意留下来。

“若当中间隔两个星期没有工开,工人可能就会溜掉了。”

询及若外劳被人挖角,雇主可否报警处理?陈禗峻认为理论上是可以的,惟很多外劳的证件都已逾期,所以雇主也不敢去报警,担心本身也会牵涉在内,被当局采取行动对付。

长期缺外劳重创建筑业

陈禗峻坦言,若外劳严缺及挖角情况持续,对建筑业会造成很大的伤害,长期下去将产生负面影响。

他说,政府也需等疫情纾缓后才能引进外劳,导致各行各业如今面对很多问题。

至于疫情会否导致工程减少,继而在缺少外劳的情况下减少亏损,他说,一些之前已搁置的工程,如今其实已逐渐重启,但也有种种因素导致无法承接部分工程。

“比如缺乏原料及外劳人力,就是个中两大原因。”

他呼吁当局在当今情况下所展开的漂白外劳计划,勿过于严苛,因据其了解,相关部门会严厉审核外劳过往的记录,就算申请30名外劳,批准的可能只是2人,成效不大。

李丙富:金马仑花园流失50%人手

金马仑花业公会主席李丙富指出,在金马仑,原本一名外劳一个月的工资大约1300至1500令吉,如今已涨至1500至1800令吉,甚至2000令吉都留不住人。

“外劳被大农场或工厂挖角,其实工厂薪水大约只是1400至1500令吉,但因工厂工作比起农业相对轻松,加上是在城市,才显得比较吸引人。”

他说,外劳本身不介意是非法还是合法,导致如今金马仑的花业、菜业皆面对严重的外劳挖角问题,一个花园大约会流失40至50%人手。

“雇主也不懂外劳跑去哪里,也无从报警,外劳就是隔天没有来上班,也联络不上。”

李丙富指出,目前航班缺少,机舱昂贵,花农需面对更高的成本,因此花农宁愿减少种植20至30%的鲜花,避免更大的亏损。

他认为,外劳被挖角的事件无法被阻止,只能期盼政府尽快开放引进外劳,同时减低漂白计划的费用,否则雇主会却步。

他补充,雇主需承担一名外劳至少1万多令吉的漂白费用,可能对方做不久就跑掉,雇主也面对很大风险。

“无论如何,如今金马仑的非法外劳人数也已不多。”

叶仲恒:侍应月薪2800难聘人

马来西亚零售连锁协会(MRCA)理事兼“笼的传人”餐饮集团总执行长拿督叶仲恒披露,为了招聘员工,餐厅服务员的月薪调高至2500令吉至2800令吉。

他说,就算薪资调涨,还是不容易招聘到员工,过去此类职务均由外劳负责工作,因为本地人大多拒绝做此类职务的工作。

“为了招聘员工,餐厅调涨薪酬,还缩减工作时间,而且还给本地员工提供培训,绘制升职的路线图,通过自我增值 ,从服务员升任领班,可却还是难聘请到员工。”

他今日告诉《南洋商报》说,槟城人多会应征厂工,靠近新加坡的柔佛,也同样很难请到服务员,因为在一般人的观念,服务员是属于卑微的底层工作。

他希望当局能够重新开放聘请外劳的限制,过去厨房杂役及餐厅服务员多为外劳从事的工作。

黄守群:本地人不愿在餐厅工作

马新咖啡茶业联合总会总会长兼马来西亚姑苏厨业茶酒楼联合总会长黄守群说,本地人大多不愿在餐厅工作,一般外劳月薪1200令吉,本地人的月薪1500令吉至1800令吉。

他说,很多时候都请不到员工,一有机会,本地人多会选择或跳槽到新加坡工作,“要做临时工人的就很多,做长工就较少,也较难请到。”

他说,为了招聘就将月薪调涨至2500令吉,一般的餐厅还是很难做到,支付过高的薪酬,就会增加营运成本。

张玉刚:雇主走失外劳被罚款

丹那拉打州议员张玉刚说,根据当下法令,外劳不能随意转换雇主,否则将沦为非法外劳。但是在高薪引诱之下,工人就算沦为非法外劳也在所不惜,原雇主也因为走失外劳而必须被当局罚款。

张玉刚今日接获金马仑一户小农户李先生投诉,他聘雇的3名合法外劳,较早前全被附近大农场高薪挖角,造成其菜园无人打理,日常运作陷入瘫痪状态。

“李先生控诉,他遵守法律聘请合法外劳,工人待遇也高于基本工资,但是在外劳短缺问题加剧的情况下,只能眼巴巴看着其3名合法工人,被规模更大生产力更多的农场以2500令吉的月薪挖角。”

黄友欢:家具业需2万劳工

柔州家具同业联合会会长黄友欢表示,麻坡是家具业重镇,目前急需2万名劳工填补职缺,本地员工提出的基薪已超出一般生产线操作员的最低薪金和加班费,难聘请本地人。

“家具制造业工作辛苦,有些本地人第一天上班,早上工作,下午休息时段就干脆‘失联’辞职。”

他指出,公会近期与社会保险机构洽谈有关聘请失业人士计划,以吸纳更多本地人投入家具业,惟目前白领失业率比蓝领更高,愿意从事家具业的人少之又少。

苏添福:割棕果月薪5千

柔佛州油棕商公会主席苏添福指出,熟练型收割油棕果的外劳月薪可达5000令吉,本地年轻人选择当白领,反观不少步入退休年龄的本地人愿意收割油棕果赚外快,可惜心有余而力不足。

他透露,如今油棕好价,油棕果在5月的收购价格每公吨800令吉,但面对外劳短缺,园主都把人手调动收割油棕果,无暇修叶、施肥和园地管理,导致不少油棕园开始荒废。

“5至8年树龄每公吨可达50至60令吉收割费,20尺高以上的树则每公吨100令吉收割费,外劳一天收割3至4公吨就能赚取约200令吉,一个月工作20多天,月薪可达5000令吉。”

林国强:宁失业拒当蓝领

柔南机器厂商公会会长林国强指出,许多白领阶级就算失业,也宁愿不工作,因为拉不下面子从事蓝领工作。

他说,本地劳工要求的基薪一般是2000令吉起跳,厂商还要面对较高的请假率等问题,不过目前工业领域的操作员流失情况不严重,主要是机器属于必要领域,行动管控令期间仍继续运作。

他透露,虽然新加坡企业不停向留在大马的越堤族招手,但新加坡为控制冠病疫情收紧边境管控措施,若从新山越堤到新加坡工作需支付每人3000新元(约9000令吉)的隔离费用,因此大部分留在大马的越堤族保持观望态度,暂时未掀起离职潮。

外劳
人力
劳力
冠病
中小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