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外劳人数大减 种植业面临人力荒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31-05-2021

2021年05月28日 

• 整理:庄澍臻

(沙登28日讯)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指出,新冠疫情从去年爆发至今,国内外劳人数大减,导致种植业面临劳动力严缺的问题。

他说,去年初我国有170万名外籍劳工在不同领域工作,但新冠疫情爆发后,有许多外劳返回原籍国,同时我国政府冻结外劳的就业机会,因此外劳人数降至120万人。

他表示,我国需要近50万的劳力应对各领域的需求,尤其是种植业。

“我国棕油业目前表现出色,能够为我国带来高收入,但是我们缺乏人力资源,本地人对投身于这领域的兴趣不大。”

“内阁和特别委员会已批准引进3万2000名外劳协助种植业,但是因疫情的缘故而被迫展延。”

沙拉瓦南今日在史里肯邦安巡视雇主是否遵守1990年工人住宿及设施最低标准法令(446法令)和行管令3.0的标准作业程序后,召开记者会时这样表示。

无论如何,他表示,人资部将优先招募本地劳动力,其次才是外劳。

“我强调,雇主应优先考虑本地工人,但是本部也需要公平对待雇主,这是因为本地人不想在某些行业工作。”

“当前情况,我们无法选择工作。目前的失业率是4.7%,预计此数据在行管令3.0的影响下将有所提高。”

相关新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