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缺人手高价“抢”人 外劳要求百元日薪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8-06-2021

2021年06月07日

报道:张燕萍

(劳勿7日讯)市场供不应求,熟练外劳要求日薪至少100令吉,否则另谋高就。

疫情严峻,加剧农业外劳短缺的问题,以致棕油及榴梿业者皆被迫高价“抢”雇外劳,继而掀起外劳的跳槽风。

走过了低价的寒冬期,我国棕油价格自过去半年以来节节攀升,但这随之攀升的人力需求,却也同时带动外劳的身价。

纷跳槽棕油业

由于工资可观,许多外劳纷纷在同乡的介绍下选择跳槽,以致一些种植领域的业者,出现外劳荒。

根据业者告诉《南洋商报》,在油棕业领域的外劳,勤奋者可取得至少3000令吉或以上的薪酬,而一般外劳的月薪,则是以最低薪金制起跳,加上超时工作等补贴,薪酬约在2000令吉至2500令吉左右。

被挖角的外劳的收入,据知可能增加数百令吉至逾千令吉不等。

业者表示,随着榴梿季节将至,许多小园主、收购档等,都极需增加人手,但外劳跳槽,加剧了人手荒问题。因此,目前也只能“看着办”。

“不少的同行以加薪为卖点,吸引外劳过档。”

勿雇来历不明外劳

彭亨果农公会主席叶宝卿受询时,促请同业配合,勿雇用来历不明的外劳。

她说,目前是疫情紧绷的关键期,大家都有责任做好把关工作。

“目前需要外劳的领域,包括农业,都面对缺乏外劳的问题。种植领域仍等政府亮灯,以开放并简化聘请外劳政策。”

叶宝卿也促请政府加速为农民接种疫苗。

人手不足影响农产量

劳勿原产业种植人公会主席许观兴表示,资深和熟练的外劳,都是雇主的最佳帮手。

“若是雇主所提供的福利能满足外劳的需求,基本上外劳都很乐意为雇主效劳。”

不过,我国农业领域长期缺乏外劳,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政府有必要认真看待和解决。

他说,未来趋势将朝农粮发展,若是人手问题未能获解决,肯定会影响产量。

“并不是所有务农工作都能机械化,很多时候,人手仍是最大的支撑力。”

外劳
薪水
农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