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肆虐·外劳短缺 半数菜园被迫荒弃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5-06-2021

2021年06月13日

如今油棕好价,外劳宁可不种菜,过档油棕油园工作,造成40%至50%菜园无人耕种。

报道:许世平

(吉隆坡13日讯)冠病疫情持续肆虐加上外劳严重短缺,本地几乎半数菜园因没人耕种而被迫荒弃!

大马菜农总会主席林仕伟说,目前有40%至50%菜园面对无人耕种的窘境。

盼开聘外劳绿色通道

他指一些餐馆酒楼被迫歇业,以及小贩经营时间缩短,加上市场购买力疲弱,在线上平台买菜也不像早期实施行动管控令时那般炽热,这些都抑制菜价,各种辣椒的价格都陷于滞涨。

林仕伟今日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希望政府开设聘请外劳的绿色通道,让聘约期满的外劳能续聘,并批准他们在入境后接受两周隔离再受聘工作,以解决外劳短缺问题。

他也反映道,因受到管控令限制,如今允许业者作业的时间太短,到士拉央菜市场卸货装运极不方便,为此希望当局能重新调整公市的运作时间编排。

“新鲜蔬菜在采收后,就需尽速抢鲜送抵巴刹卖给消费者,由于人手短缺,在作业流程上更须争分夺秒……其实只要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就够了,制订作业时间的限制实多此一举。”

他提到,政府宣布实施全面封锁时,菜农向农业及食品工业部以及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申请批准信,然而在运输路程上仍遭到截查,执法官员也到场检举包装工人。

“蔬菜从早上采收,下午包装,再连夜跑到各地递交送货,这是一贯作业,不是一般朝九晚五工作,只是官员未能理解。”

至于政府再宣布延长实施行动管控令3.0,林仕伟指目前菜农均获准跨县作业,跨境运送蔬菜也没太大问题。

油棕园榴梿园抢外劳

在森州种菜规模最大的菜农胡德周反映道,很多外劳如今都不种菜,反之跑到油棕园工作。

“因为随着油棕价飙升,这些外劳每月能赚到4000令吉,榴梿园也在抢工人。有一半外劳都在疫情时返乡,过后就不再重返,外劳短缺是菜园面对的问题。”

他提到,最近欧洲进口肥料涨价10%,下个月预计再调涨5%至10%,这是因物流运输影响、货柜箱短缺及供应商坐地起价。

“现在只有加速接种疫苗,尽快遏制疫情,有序地引进外劳,才能解决困境。”

林仕伟
外劳
冠病
菜园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