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添来:降薪鼓励聘本地人 疫情或减少对外劳依赖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30-06-2021

2021年06月29日

报道:廖梅芳

(吉隆坡29 日讯)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世纪病毒大流行后,我国大小企业长久以来对外劳的依赖性,可能因此而改变。

马来西亚厂商联合会总会长丹斯里苏添来说,政府通过“职业振兴计划3.0” 鼓励雇主聘用本地人,至于改聘本地人的业者在面对新手需要训练时,就当做是“阵痛期”。

难负担1500薪资

“厂联认为,政府通过“职业振兴计划”(Program Penjana Kerjaya)(改名为“职业振兴计划3.0”)鼓励雇主聘请本地人,并将薪资限制从1500令吉减少至1200令吉,可激励更多雇主转向聘请本地雇员。

他说,政府不允许引进新外劳,原有外劳又工作合约期届满回国,雇主唯有聘请本地毕业生或失业人士。

他说,当前雇主很难负担1500令吉的薪资。

“一般上,雇主都是聘请中五毕业生,这批属于非熟练的员工,刚上班时,只是做些简单的工作,例如包装或简单的机械操作。

“就把训练新手当成阵痛期吧。”

苏添来指出,制造业的220万名员工,70%为本地人,30%为外籍人士。

他表示,随着雇主改用本地人及不能引进外籍员工下,后者的比重可能降至15至20%。

他预计,目前国内失业人数可能达到100万人,并指一旦国家经济复苏后,雇主就需要招募员工,不论中学毕业生、技职学院毕业生等,就会进入职场。

他不觉得雇主改聘本地人会招惹外籍员工不满而惹事生非,他指至今不曾发生这类事故。

苏添来
外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