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公务员体系臃肿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7-02-2017

2017-02-15

我国公务员人数逾160万,每19.37名大马人当中就有1人是公务员,比例之高,冠绝全球。

我国公务员体系庞大臃肿的痼疾存在已久,虽然一再受到非议,惟政府至今仍无意展开瘦身计划。问题越拖越久,政府财务负担更趋沉重,终非良计。

大马经济协会前主席莫哈末沙里夫指出,我国必须在政府还有能力作出裁员赔偿时着手减少公务员人数,进一步缩减财政赤字。沙里夫曾任财政部秘书长,熟悉国家经济与政府财政状况,其对于公务员体系臃肿之见解,值得政府聆听与正视。

我国公务员人数逾160万,每19.37名大马人当中就有1人是公务员,比例之高,冠绝全球;与此同时,新加坡公务员与人口比例却只是1对71.4、印尼是1对110、中国1对108.3,英国甚至是1对118人。

臃肿的公务员体系已经对国家财政造成负担。今年政府料须承担高达760亿令吉的公务员薪金和津贴支出,以及216亿令吉的公务员退休金。根据2017年财政预算案,公务员的薪酬支出占总开支的29.7%,比例甚高。这些数字清楚揭示,公务员体系对政府的财政健康构成威胁。

在经济情况良好之际,政府或能面不改色地挑起这个重担,惟一旦不幸发生经济危机,政府收入下滑,如何维持庞大的公务员体系将成为棘手难题,而且沉重的财政负担也会使政府无法腾出更多资源,推动经济发展。只要政府一天不正视问题,采取行动合理化公务员体系,这个包袱将越来越沉重,对国家走向财政健康之路形成障碍。

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不但带来财政上的压力,也导致官僚膨胀,效率不彰。近日遭揭发的医务人员无故旷职现象,正是公务员体系管理失效的案例。医务人员失联逾百日才回到工作岗位报到,有者甚至旷职400天,这些荒诞事故竟在现实世界上演,当事人固然有错,但公共服务机构没有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却也难辞其咎。

遗憾的是,纵然公务员体系臃肿早已是个众所皆知的老问题,但政府却没有意愿着手解决。需知,拖延从来就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政府若不在尚有能力应对之际,咬牙忍痛精兵简政,一旦积重难返,恐会陷入更糟糕的困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