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不及4% 全民就业今年可维持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5-07-2012

 2012-07-24 21:12

(吉隆坡24日讯)尽管全球市况不稳定,但基于本地失业率持续处在4%以下水平,经济学家认为,我国今年能够维持全民就业的水平。

今年5月,虽然劳工参与率滑落,但我国依然维持全民就业;总劳工人数达1289万人(按月微跌0.3%),参与率则下跌至65%(4月份为65.3%)。

不过,整体失业人数也滑落3700人(或按月跌1%)至38万200人,总受雇人数则减少3万2400人(或按月跌0.3%)至1250万人。

经济半年内料改善

因此,本地失业率维持在3.0%(4月份为3.0%);根据季节性调整,失业率为3.1%(4月份为3.0%)。

据达证券行经济学家胡瑞玲指出,相对于其他贸易主导经济体,大马依然容易受欧美的不稳定市况影响。

她说:“我们发现,衡量现有经济情况的同步指数(coincident index),在5月份按月下跌0.2%至116.1点。

领先指标(leading index)则相对扬升0.4%至112.6点,意味着经济在未来3至6个月内可能会有改善。”

她表示,在本地经济指标转往微幅增长的方向之际,劳工市况依然健全,因失业率还很低。

“众经济体当中,大马有着相当低的失业率,相比之下,欧元区和美国5月份的失业率分别是11.1%和8.2%。”

内需持续支撑经济

由于劳工市场健全,胡瑞玲预见大马经济会持续由内需支撑,惟经济增长幅度可能因外围风险增加而放缓。

今年至今,我国的失业率皆平均处在3.0%,2011年为3.1%。

据胡瑞丽所了解,雇主一直都在聘请员工,因受雇人数皆平均增长2.0%,今年至今达1240万人;同时,失业人数也平均下跌0.7%。

“虽然全球市况波动,我们的人力市场展仍保持不变。大马料今年会维持全民就业,因整体失业率持续维持在4%以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