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延长退休年龄的准备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5-12-2012

2012年最低退休年龄法令的生效日期、宽限期、申请展延的条件,终于都尘埃落定,雇主现在只有半年多的时间,应对退休年龄的延长。

这项法令将在2013年7月1日生效,有意申请展延落实的雇主,必须在2013年2月28日之前向人力资源部设立的委员会出示3年的公司财务报告,以及公司内部的人力调动计划书。

法令的惩罚严厉,规定雇主不能因为员工有纪律问题、不喜欢员工或以其他与法令无关的理由,擅自不延长员工的退休年龄,初犯者可被罚款1万令吉(每名员工),重犯者刑罚将增至每名员工罚2万令吉或监禁。

这意味著,不管雇主喜不喜欢,都必须在明年7月1日过后,延长员工的退休年龄,这保障了广大雇员的权益。

年届55岁的员工,虽然体魄和行动可能没有年轻人那么的健壮和快捷,但是他们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心态比较稳重,能够更好的完成工作;因此,过早退出职场是国家的损失。

法令的实施将充份利用国家的人力资源,也避免国家、个人和家庭面对提早到来的退休问题,从而减轻它们的经济负担。

但是,政府也不能忽视雇主的担忧和困境。根据大马雇主联合会的估计,大马每年约有18万名年届55岁的员工退休。若以每人平均2千600令吉的月薪计算,在延长退休年龄后,国内约65万名雇主每年必须承担4亿6千800万令吉的薪金。

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认为最低退休年龄法令将对中小型业主带来直接冲击,因此要求政府重新检讨落实的日期。

大马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因此雇主联合会也估计会有90%的雇主向人力资源部申请6个月的宽限期,让他们有1年时间进行准备。

预料有数十万名雇主向人力资源部申请展延,有关委员会是否能够应付,以赶在明年7月之前,处理完所有的申请?

而委员会在审核雇主提呈的宽限期申请时,应该情理兼具,在考虑法律的规定之余,也必须确保中小企业不会面对财务困境。

在延长退休年龄后,政府也应加大力度发展经济,以增加就业机会。每年有近20万至30万名毕业的社会新鲜人出来觅职,若55岁的员工不退下来,年轻人就可能面对求职的问题。

明年对雇主来说,是挑战严峻的一年,除了退休年龄延长之外,政府也将落实最低薪金制,而且全球经济形势未显著好转,因此雇主还须做好万全准备。

政府应该为中小企业雇主提供税务及其他奖掖,以协助他们渡过难关,从而确保延长退休年龄和最低薪金制能够顺利落实。

这两项制度是国家迈向高收入国的两道门坎,希望各界同心协力,实现经济的转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